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有一篇名为“多重职业成为全球新趋势”的文刷爆朋友圈,刷爆的理由也挺简单,大部份人都过着日复一日,高不成低不就的苦闷日子,并且想逃脱,突然有一篇文章告诉你“你也可以成为多彩多姿有趣的人喔!啾咪”,简直就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人生忽然间有了希望,快紧紧抓住。
 
也许你在下面的评论区找到安慰,只挑关键字看大慨是朋友圈文章跳着读的通病,一堆人搞不清楚兴趣爱好与职业,“啊!原来我早已是这样的人”是这几天看到最多的评论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描述了采集社会中人类的生存状态:为了适应不稳定的生存环境,当时的人类必须拥有非常全面的生存能力和知识,才能够随机应变地躲避危险,获得食物...那时候,人类的生活十分丰富多采,他们每天都可以接触不同的新鲜事物

然而,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先后把人类限制在固定的土地和固定工作场所,从事没有多少挑战的重复劳动。于是,“专业化”成了人类社会的“圣经”

所以想要多彩多姿的生活吗?释放你的野性吧!吼吼吼!
 
大家都知道,美国最混乱不稳定的地方:高谭市,就有一位著名多重职业人士,土豪布鲁斯韦恩,几乎没看过他进公司,只知道他超級有钱,还忙着参加各种慈善活动,所以还有个身份就是著名慈善家,而晚上呢?就成了打击犯罪的蝙蝠侠,顺便释放自己的黑暗野性。
 
说到超级英雄!你看现在几位比较有名的超级英雄,基本都还有个本行,比如超人克拉克是纸媒记者,希望他能在新一集超人里能开始搞自媒体,与时俱进;钢铁侠托尼史塔克是超级有钱人,优秀的武器商人,还是个发明家,至于绿巨人浩克,本身也是个发明超弹性伸缩裤卖百万专利的牛逼科学家。

那上过电影的超级英雄里混得最差的是谁呢?当然是蜘蛛侠彼得浩克,不像其他几位身份变换游刃有余,他经常为了拯救世界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乱,为啥?因为他没钱嘛!离开了婶婶照顾就没钱,一边打工一边拯救地球,还经常逃课,又爱在公共场所随便蹲着,一幅屌絲样,没钱没底气,也连带影响地球差点陷入危机



 
难道你要跟教授说“我经常要拯救地球所以没空写作业”吗?或着你是一个销售,业绩差了,要跟老板说”你没看到我晚上做为民谣歌手受南方姑娘迷恋的一面”,又或着球艺不精输了球,跟球迷解释”其实我是个汽车维修工”吗?
 
你连本行都搞不好,就别幻想搞什么多重职业了,少年醒醒吧!你首先要养得活自己。
 
文章举莱尼‧普拉特做为例子,他是律师/演员/制片人,这三个职业都挺让人遐想,就像台湾偶像剧主角永远都是 创意总监/咖啡店老板/民宿主人一样,不过有否想过,这三个工作,即使丢掉任意两个,他都能凭剩下一个工作赚钱。
 
所以各位亲,答应我好吗,别把“职业”和你搞不精也不想搞精的兴趣爱好当做同回事,这简直就是污辱了职业两个字;所谓职业,或着身份,就是人家认定你是什么样的人,而你又能靠这份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当然还能养活自己,而不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爽就好了。
 
当年我哲学系毕业,找不到工作,只好找了一个百货公司里卖巧克力的店员工作,做没多久,老板叫我去当巧克力大师的助手,当时我心里千万只草尼马说不愿意,又没加薪去干嘛,可我想失去这份工作也只能当保安了,硬着头皮也越学越深,工作时间站15.16小时是常有的事,还是领着少少的薪水,当年我也不知道学这些有啥屁用。
 
在那除了学会专业巧克力制作,还学会如何做教育训练,如何开店等,后来凭着后两项专长找到一份上海的食品行业工作;台商总爱变相加班,但也学到食品行业一些流程,可又沒料到,08金融风暴一来我就被裁,失业这段时间也不知道干嘛就开始在网上发帖写作,还好过去工作虽然比较辛苦,还一直有在写作练手,所以文字敏感度还是有,发的帖子还受欢迎,竟然出了一本书,就是后来《我们台湾这些年》
 
第一本书虽然畅销,可是距离第二本书再能出版,中间隔了整整四年,开始有了经济压力,眼见就要山穷水尽,逼得我开始想还能做啥?幸好当年学过巧克力制作,每年都还会做一些送朋友,技艺未减,于是买一些设备自己做自己卖,第二份工作时学会的食品制作流程也派上用场,参考这些流程,虽然自己一个人制作,产能也提高了许多,再加上产品文案也自己写,没想到生意还不错,竟然也卖出了口碑,总算渡过经济难关。
 
至少我能说,不管是写作,或是做巧克力,或着是展店策画,我都是专业,做任何一样工作我都能赚钱养活自己,虽然当年在学这些技能时很辛苦,但没想到不同阶段学到的不同事,竟然在人生某个时刻都同时用上,而且还有加乘的效果。
 
这些年的失敗经验深刻体会,要成为一个多重职业者,重点在于,你在当下的这份工作上够不够认真,并且有没时时刻刻为你突然来到的多重职业机会做准备,就像我以前年轻时根本不知道做那些事做那么累有啥用,可是有一天,时机一来,或着人生不得不做转折的时候,这些以前看不出有什么用的技能就派上用场,又或着,为你的人生增添些许好滋味。
 

很多人觉得,人生就是要多多的尝试,不要把自己绑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上,就连猪肉佬何尝不想成为一个伟大的舞蹈家;结果勒!大部份人什么都想试,什么都不精,又或着是觉得继续深入会付出太多代价,有些人人生经历看似挺丰富,很好玩很有趣,可是跟他聊多了就难免觉得很肤浅,仅止于好玩有趣等茶余饭后话题而已,总是无法往深里讲去;世界很大,值得多看看多试试没错,可是更重要的必须先找到一个专业,不管做什么都好,沉住气静下心来,将它做深做实,用这份专业的深度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再用这世界观去解释你人生路上一切遇到的新事物,才不致于随波逐流。
 
最近有不少人用羡慕的口吻说“真好,写几个字就有那么多免费旅游的机会”,说得好像有这些机会是理所当然似的,有时我心里不免会想”为什么不是找你,是找我?”那你为什么不去写字?为什么不在很多年前就开始练习写字?就算旅游也不随手写下一些文字?为什么不多买一些书来扩充自己的思考境界?从好几年前开始每天写一点字,看几页书,定期旅行出去看看,每次出去走走都有一些文字留下,累积到现在也很可观啦!”为什么你有那么多免费旅游的机会?”答案很简单,我有拿得出手让人免费请我游山玩水的资本,你没有
 
即使兴趣成为谋生手段,也要让你的客户觉得付出这笔钱有价值,很多人无视从”兴趣”到”谋生手段”当中那些不为人知的努力与付出,包括肉体痛苦付出与金钱付出,这些都是专业成本。
 
传统僱佣制会慢慢变成合作形式,“你在再也雇不到优秀的人,除非你和他合作...”

多激动人心的一句话啊!可我看了就呵呵了,你最好扪心自问,你是优秀的人吗?如果不是,人家凭啥跟你平起平坐谈合作,相信我,只有当你做得够好了,机会自己会找上门,命运之路自然会敞开,在那之前,大家都是一样苦哈哈。
 
你下班之后喊累,看了几部没卫生没营养的剧,理由是放空大脑,大家要工作养活自己都很累,可是偏偏有人下工后还在硬着头皮继续去学各种技能,要不然也在看一些书充实自己。为什么?因为要随时为机会的来到做准备;男人最可悲的是在最穷的时候养不起最爱的女人;而你成天羡慕那些做自媒体的知识供应商,可悲的是你脑袋空空,连选题都不会选,文章内容都生不出来,就连想当搬运狗,面对外网那麼好玩文章,简直是无本生意,你卻連翻译的能力都没有
 
你就只想要平平淡淡稳定的生活,就注定人生不可能太精彩,不会有太大变化,相对的,想要”多彩多姿”,也要冒极大风险过上不安稳的日子;当然啦!人生多是自己可以选的,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都可以,出来跑总是要还的,就看你自己评估有没办法承担后果而已,谁都怨不得谁。
 
看公众号文章最好全文看完,不要只挑自己想看的关键字看,整篇文章看起来各种酷炫的新概念一堆,总结起来还不是只有一句老话:有付出才有收获,你爸妈从小一直唸你你又听不进的一句话。在打完鸡血之后,你最好先问自己,要是你明天脑子一热,辞呈往老板脸上一砸“老子不干了!”走出办公楼吸了一口霾神清气爽之后,你还能干嘛
 
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可惜不是每个人都真的有内容。
 
如果自己想不到有什么内容,早早洗洗睡了,明个还要赶早挤地铁上班吶。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