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偶尔回家,看到房间东西越堆越多,是我与父母不可调合的矛盾。

每次回家我都想去住酒店,但又会被阻止”乱花钱”,每次都在我忍受不了零乱的崩溃边缘先滚了,免得家庭关系破裂

 

你们别看有些室内设计师好像很牛B,其实他连改造老家房间的自由都没有

 

我决定开始整理,该丢的丢了,反正丢了他们也不知道

 

那张书桌仿佛停留在我离开家里到上海的2007年,我清出了好多东西,零零散散,却如记忆碎片闪烁而过

每样东西都静静地在那,等你有一天重新把它挖出来”喔!原来你还在这里”,即使是个荒蛋的玩意,不知道当初为何留着它,也甦醒过来,开始诉说自己的故事

 

 

妹妹從美国回來送的钥匙环

美国各地都有这种可以刻名字的特色钥匙环,家里有不少,这是加拿大爱德华王子的岛的钥匙环,刻了我的名字拼音,后来她再去美国时,我让她帮我多做几个拿去送人。

 

妹妹在1999年第一次到美国旅游,从此就爱上美国,本科毕业就到美国读研究生,工作,结婚生子;她非想要个女儿,结果一连生了三个儿子,我说挺好,一个培养他从政一个从军另一个从商或搞黑道,四十年后她就是美国太上女皇;没想到她38岁终于生了一个女儿。

 

我父母两个孩子,一个西进,一个东去。

 

结果:留着

 

SEGA 主机 与仿任天堂主机

小时候一直沉迷电玩,以致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近视,当时在外面小卖部玩电玩主机是一分钟1元,我娘经常从那把我拽回家,后来她大概觉得不如这个钱自己赚,加上好管控,才买了一台红白机给我

 

大概94年左右,SEGA的Saturn推出前夕,他们推出了过渡机种32X,我忍住不吃午餐存了两个月餐费买了一台,最早买的是星球大战,X战机飞进死星时3D效果在当时看得惊人;另外还有毁灭战士DOOM,玩得头晕;大部份时候我是偷偷玩,待听到电梯门打开的脚步声,就赶紧关机跑去假装学习,那一系列动作如SOP练得可纯熟了;一直到现在,每年总有那么两周,我会废寑忘食去玩一款游戏,想想大概是童年时对电玩的欲求不满。

 

结果:留着

 

PS主机

我一直到1998年PS2快推出时才买了初代PS,去打工赚钱买的,即使那时上大学,父母对玩游戏机这种不务正业的事仍然抵处触,我还是要偷偷地玩

唯一买的游戏是《Front mission前线任务》我也忘了有没有破关,总之,不久后PS2就推出了,我也买不起了,这台主机就一直尘封在柜子里

 

结果:丢了

 

 

各种漫画

我的漫画收藏颠峰应该是在92年,前一年我家楼下开了台湾第一间日本动漫专门商店,我大把银子贡献给他们,换了一堆父母看来没用的东西,后来他们一怒之之下,装了十几箱拉到空地在我面前一把火烧了,让我恨到现在;现在在旧书店看到有一整套,我就要高价买回来故意摆在他们面前让他们不痛快,然后带回上海慢慢看。

 

我对日漫风格爱好就从那次焚书做个分水岭,在那之前看的都是JUMP系的少年漫画,图上这些漫画大概都是93年上高中后慢慢开始再买的,从那时候起我才迷上了松本零士、浦泽直树这些比较成人向的漫画家

 

嗯....知道这位大师的都是好同志

 

整套的《基地88》新谷薰的经典之作,台湾95年才出版,每隔几年我就要重看一次,我记得我还有一整套尖端版的《银河英雄传说》都不知埋那里去了。

 

上了大学参加动漫社,我们花了钱做社服,做成自由行星同盟的军服的样子,一群中二的货

 

结果:留着

 

 

巫毒卡光驱

应该没啥人知道这玩意了,98年初我有第一台计算机,到99年为了玩《古墓丽影 2》而换了下了血本换新显卡,第一次自己换计算机硬件,也是一张让我打工挨饿换来的卡,从此3DFX,就走了下坡,NVIDIA去死啦!!!

 

结果:丢了

 

 

一颗拔下来的智齿

当兵时听说去军医院拔智齿比较便宜,贪小便宜的结果就是遇到一位医学院刚毕业的中尉女医官,技术不乍样,拔颗智齿大概把我一生照X光的额度都照完了;结果她比我还紧张,各种器具插在我嘴里我只能口齿不清地安慰她别紧张,没办法啊!他官阶比我大我又不能犯上,拔下来后她香汗淋漓,问我要不要留着,我只能边流口水”呃....呃...”点点头

 

结果:丢了

 

一片奇怪的光盘

大概是98年网上订的,现在很难想象,买个色情光盘都要去邮局填汇款单等寄来;然而里面只是500MB的赛车女郎及各种女星写真集,当年心灵可真容易满足。

 

结果:丢了

 

成功岭大专集训学生薪水袋

1998年夏天赶上了最后一梯次成功岭大专男生军训;过去大学生比较少的年代,台湾每个男生都要参加,后来大学生越来越多,改为自由报名,有参训过才有报考预备军官的资格。在台中的成功岭军事训练了一个月,领了二兵的薪水5000元

 

这信封袋当年应该是估几十年的用量印的,背面是这样的,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在成功岭上不能跟外界连络,只能写信,大家没事都在写信,只要收到回信就很开心;我也写给心仪的女同学,现在想想,估计这位女同学应该回信都回到烦死。

 

结果:留着

 

 

《我们台湾这些年》的草稿

2007年我到上海工作,2008年遇上金融风暴,加上我工作态度不佳,就被裁了,我又灰溜溜地回到台湾,因为没事在网上写些关于台湾的故事,因为小有名气开始有书商接洽。

 

我已经30岁了,没工作还整天在家里上网,父母也没说什么,我一直跟母亲说”我在写一本书要出版了”,她都是回覆”那加油好好写啊!”其实能不能出版都还没底呢!我把每年发生的大事先做摘要,以此做线索慢慢填补当时的生活轨迹;那本书一直到2009年底才出版;从此生活有180度的改变

 

结果:丢了

 

 

周杰伦的第一张专辑

2000年底周杰伦终于从幕后走到幕前,推出第一张专辑《Jay》,妹妹做为他高中同班三年的同学,自然与有荣焉大力支持,买了首发后,精装版又买了一次,附赠带有MV的VCD

 

妹妹去美国后她的房间就慢慢变成仓库,可能是当年我把这张专辑拿出来听后忘了放回去,想要放回去时,原来的CD架已经被杂物盖住,就一直留在我书架上

 

结果:留着

 

 

礼兵盔

2005年从空军仪仗队退伍,把陪了我整个当兵生涯的礼兵盔带回来当纪念品,当然这是军品是不允许外流;其实带回来后也不知道要干嘛,就放在那占地方,整理时才又发现它。

 

用牙膏涂在电镀面上再擦,会非常光亮,这是我在当兵时学到的人生无用技巧

 

结果:留着

 

 

高中的生活周记簿

读的烂学校的普通科,普通科与工科、商科不一样,就是专门读书考本科的,但烂学校的普通科:普通的学生;普通的学习;普通的成绩;侥幸考上了大学,也是普通的学校,然后普通的人生,一切都很普通。

 

我以前总怕别人失望的样子;中考时,母亲大概是怕我以後饿死,问我要不要去读个工科以后有个技能,我怕她失望所以说我要读普通科考大学,想着能拖就拖吧!一直到高三,想想要是考不上大学就要被抓去当兵了,于是发奋读书,我们班就我一个人考上本科。

 

整个高中三年,我觉得我周记都胡乱写,敷衍交差,其实那是我提不起劲的绝望感,对现实做一点无力的反抗,说到底是气自己不争气

 

以前高中老师动不动就拿退学威胁人,现在我肯定是”去你媽的退就退!”

 

结果:丢了

 

 

一瓶澎湖的星沙

大学时一位关系不错的女同学送我的礼物。高三高考前我参加培训机构总复习班,看到这位同学走进来,惊为天人,后来竟没想到她与我考入同个专业,在班上又遇到她,相当有缘。

 

我经常藉各种机会跟她聊天,但总觉得她不怎么喜欢我;后来我转学,还经常跟她通信,过几年她去澎湖玩寄了这瓶沙给我当纪念品,之后就慢慢没连络了;这几天整理房间,无意翻出那些信,字里行间,忽然读懂了当年那些欲言又止的文字代表了什么。

 

结果:丢了

 

一本素描簿

自从漫画被丢光后,我为了报复父母,就找了一个看似正经的休闲爱好,荒废学业全心投入去做,反正就像赌气一样天天画,我拿了很多风景图片临摹,没想到画得还行

 

这是台北近郊平溪线的末站菁桐,画的当年是煤矿的末期,偶尔还能见到几个工人

 

淡水暮色,画了好几天。后来我去读了一年淡江中学,放学后在河边看夕阳真是最开心的时候了

 

画的最后一幅是威尼斯,只画了一点点

 

结果:留着

 

 

已经见不着字迹的火车票

考上大学的那年八月,我自己跑去坐火车环岛一周,后来经常自己跑出去旅行,车票都会留下,但时间一久打印字已褪去,看不出是坐往那里的了,倒是那些普通车的硬票还清清楚楚

 

很多年前我和一个女人去旅行,我一直藏着她的登机纸,见她的名字一直淡去,淡去,越来越模糊,早知道就不买春秋航空了

 

结果:丢了

 

 

1991年的剪报本

初二那年一月海湾战争爆发,本着关心天下大事的精神,将每天战情新闻及分析都贴在这簿子里,在学时每节下课就跑到老师办公室,与一堆同样关心时事的同学挤在办公室门口看电视,一边讨论局势,每个人都跟专家似的

现在想想,呵呵!关我屁事!

 

结果:丢了

 

在北京买的速写本

1999年第一次去大陆,参加交流访问团去北大,这次的北京之行大概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我在北大校内买了本速写本将附近的一些地方随便画了下来

 

这是北大四院,我坐在四院前那块草坪画的

 

北大东门外成府街的雕刻时光,后来两年每次去北京,都会在这待着,直到成府街拆迁了;最近几天老想起这间店,大家都在凭吊那年的这间小店

 

雕刻时光靠窗的那个位子,我最喜欢坐这,跟各种来人聊些有的没的;有次遇到一位狂妄北大男生在旁边泡妞,我听了一直翻白眼

后来想想那滿脸痘的家伙好像就是许知远。

 

结果:丢了

 

 

研究生考试的準考證

考了很多次研究生都没考上,2005年考最后一次还是没考上,从此认定自己不适合读书,断了考研的梦想。

去他妈的考研!!


结果:丢了

 

一封外公的来信

1997年考上大学,吊车尾的文化大学哲学系,外公把发榜当日所有的报纸买来,几十万名字榜单那一页找到我的名字,用荧光笔画出来,然后把那一页剪下寄给我

 

结果:留着

 

2001年旅行的各种车票

那年第一次进行长距离的旅行,九龙→北京→沈阳→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合肥→上海→杭州→广州,顺便见了好多网友,从此迷上长途旅行,当年真的不怕死,什么地方都敢去(过几天来说说这些事)

 

结果:丟了

 

 

第一份工作的offer

在百货公司里担任销售员,会找这份工作的唯一原因就是离家近又可以下午再去上班,在那工作了两年,学跟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性格总算是开朗点了

 

旁边是后来找新工作的简历,跟知乎精英一样,在工作经历里就开始各种牛逼,好孩子不要学

 

结果:丢了

 

写作草稿本

高中大学期间酷爱参加各种高额奖金的作文比赛,会先预估这个比赛大概会有多少人参加,得奖机率大不大,最好是颁奖地点在外地,还能报销来回车票,跟学校请公假顺便玩一下,这本子专门写草稿,用词反覆推敲不断删改。

 

以前父亲觉得我写这些没用,但我就偏要写,故意让他觉得我不好好读书都在写些有的没的,直到有次我发现他笔记本里夹着我得奖的那篇文,从此之后我再也不想参加作文比赛(奖金过高的还是有参加.....),但没想到多年后我还是要吃这行饭。

 

结果:丢了

 

与同学笔友的各种信

尽管2000年前后电子邮件慢慢普及,但我们这些矫情的文科学生还是喜欢手写信,经常有事没事写些小卡片给个问候祝福,我的文笔大概有一半是在写信练成的,想想那些年应该是手写信落幕的古典时代了。

 

也与大陆各地网友渔雁往返,过年过节也会互寄卡片;学校一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位叫廖信忠的同学,一天到晚都收到大陆的来信;然而,绝大多数都已失去连络。

 

结果:留着

 

一块硬盘

98年第一次买计算机时用的硬盘,3.2GB,待换新计算机时拆下来就丢在角落忘了,有空来看看里面都有些什么,不知道会不会看到我想对未来说的话

 

要是那天我遭遇什么意外,我只恳求你们一件事,不要去看我D盘里面藏些什么

 

结果:留着

 

2007年去克罗地亚的各种资料

那一年关于克罗地亚的中文旅行资料还很少,我本来要去希腊,最后发现克罗地亚,一切都在网上慢慢查,我甚至连克罗地亚的签证都没有,只办了一个匈牙利签证,然后直奔边境城市的领事馆办一个克国签,不知哪来这种莽撞的勇气,幸好顺利,终于在亚得里亚海的碧海蓝天下享受了两星期。回来之后,我就去上海工作了

 

结果:丢了

 

 

我还整理出好多东西,看了有感概,有笑有泪,我怕再这样下去我都舍不得丢了,于是赶紧收拾好情绪。

 

那夹在旧书里的一张车票、电影票、一片叶子,那都如时空胶囊,唤醒好多回忆,当时也许开心;也许不堪,都成了人生纪念碑的一部份

 

整理旧物的这个下午,就像在跟当年那位少年聊天:

 

「嘿老头!第一次见面,你成为你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大人了吗?」

 

「嗨!好久不见,其实我忘了当初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大人,你能告诉我吗?」

 

「你该不会变成令人讨厌的大人了吧!」

 

「年纪一到也不太在乎有没有令人讨厌了,开心的是,没想到成为大人后还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那是位永不回头往前冲,觉得自己是主角绝对不会死的狂妄少年

 

真是个不讨人喜欢,想要狠狠踹他几脚的中二少年,我真想告诉他,"嘿!青春有限,要加油啊!"可是我更等不及想看到他后来几年跌得遍体鳞伤。

 

即使如此,我还是想回去再跌个几次,再多走几次弯路,看更多不同的风景。

 

不行了,膝盖疼了。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