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情的开始,是因为我有对爱好养生的父母,

就是那种零晨两点边打瞌睡边看手机,

但第二天醒来会收到他们传来“熬夜的十大坏处”那种父母。

从小我家夏天就没有开空调的习惯

理由是吹空调对身体不好

也因此,空调成为炎热夏天,我府不可调合的矛盾之一,

会越谈越暴躁,

 

你们在外地工作的应该比较了解,

偶尔回家,父母很开心

但父母的热情永远只能维持三天

 

第一天待你如初恋,

第三天开始嫌你睡到中午,又不工作,

第五天开始各种挑你毛病,互相看不顺眼,

第六天家庭就濒临破裂边缘,

这時你如果识相点,就知道该滚了

 

现在我夏天偶尔回家,
睡觉也必需忍受没空调的环境,

我回老家就是休息,结果还没空调,
那简直要我的命。

 

上回我终于受不了了,回家几天跑去住酒店

我娘知道后大怒:"住酒店浪费钱,还不如住家里钱给我赚!"

我不爽回一句:"我房间成了储藏间,你又不开空调,我住个鬼啊!!"

结果母子倆就炸了,不欢而散

 

于是这回我还是乖乖的回家住。

夏夜很热睡不着,只好待在外面有空调的地方待久点再回家。
 

附近商场影城有出售街道居民优待票,因此我经常买了去看半夜电影。

 

那一天很热,我决定去看《碟中碟6》,
半夜11:35那场,
但我记错时间11:38才到售票处换票。

 

影厅还在楼上三层,
我想前五分钟已经看不到了。

没想到一奔进去,才在放广告而已,

我放心先上厕所去了。

带着轻松的身躯走进影厅,
发现大大的iMax厅,竟然我一位观众。

 

蛤蛤蛤!!!

四百多座位的大厅只有我一人啊!!!

我马上明白了售票员的诡异眼神

分明就是保持著笑容卖完票,

转身过去,打电话到楼上”别下班了,有人买票了”的绝望。

 

《碟中碟6》可真好看啊!
最可贵的是厅里空调开得够强。

可是整场两个多小时,
多次感受到背后充满了怨气。

总觉得有一双眼睛瞪着我....
明明我背后沒人啊!

 

半夜两点我心满意足地回家睡觉了。

第二天,我娘问我,昨天晚上去哪了,我说看电影。

她说”哪有人大半夜跑去看电影”。

我说”我都四十了半夜看电影很正常”

"跟年纪没关,跟眼睛有关,晚上眼睛要休息啊!"

"啊你半夜一直看网络谣言眼睛就不用休息喔!"

”那么晚回来会吵到楼下保安你知道吗”

”他们不过是按个钮开门,而且本来就不能睡觉”

”半夜看电影心理受刺激,会睡不好觉”

”半夜那么热,不开空调也睡不好觉”

”不跟你说了,反正身体是你自己的”

”不要生气,身体是你自己的”

不欢而散

 

第二天,我又买了一张优待票,
晚上11:50分那场。

这回我没迟到,还是熟悉的售票员,还是熟悉的表情。
他一看到我又来了,脸都绿了

他一定在想”社区民众真烦”

我又到了影厅,蛤蛤,又是只有我一人

这回看了《蚁人2》

零晨两点,看完两段彩蛋都出现了,我才心满足地走回家睡觉。

 

结果没想到,我竟然被反锁在门外,

按了电铃几次,都没人来开门,

心想他们大慨睡着了,索性电话也不打了。

 

我走到附近的网咖,包夜

把过去几年想玩的游戏都玩了一遍。

玩到早上七点还不够,
又连着加时两次九点走人。

看着大家赶上班我才正要从网吧回家,有种无比的畅快。

 

回到家后,我娘又问我"昨天晚上没回来?"

我说"你们把门反锁了我进不来啊!"

她说"我以为你已经在家睡觉了"

我心想"那你问我昨天晚上没回来?"

她继续问"那你昨天晚上怎么又不回家"

我心头一怒"我四十岁了晚上不回家咋了"

 

她说"那你晚上又去哪了?"

我越想越怒,直接呛"去网吧玩了一夜游戏啦!"

她本来很有规律地剁菜,忽然如休止符大力一剁:

"半夜不睡觉玩什么游戏,跟你说多少年了还不听!"

我说"你不开空调我睡不着,当然半夜不回来"

她说"那你找旅社睡啊!半夜玩什么游戏"

"啊我去住旅社你又会说为什么不住家里,住店钱给你花啊!"

"住家里有什么不好,你就那么爱往外跑!!"

"啊还不是因为你们不开空调"

"开空调对身体不好啦!我是对你好"

"喔!那去网吧吸二手烟熬夜对身体就好喔!"

"你觉得家里不好那你去外面住啊!"

"奇怪!叫我不要去外面住的是你好不好!"

 

吵到这时已经背离了初衷→半夜门反锁,两人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但奇怪的是,吵到最后一定扯到不开空调,无限循环。


她说”你以后长大搬出去住爱干嘛干嘛啦!这我家”

我心想”奇怪!我现在就是自己住啊!是你自己叫我回来住几天哒”

她大慨想到讲错话给我把柄,急忙改口:

“你只会说开空调,啊你是跳针喔!”

“对啦!热到跳针啦!”

 

我睡了到下午两点醒来,气得背上包包离家出走。

想想悲哀,不像高中时转头说走就走,

我竟然还很没骨气地在家先睡了五个小时才离家出走,

 

老了。

 

─────────

 

终于到了要走的前一天

家庭氛围又会变得很温暖,

就跟你一说要离职,
所有人都会变得得对你很好一样,

 

按照往常的剧目

老母亲拉着我着的手,急切地说

“你在外面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体,好好注意的自己的言行"

"我真的很害怕你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

"你在大陸不要乱讲話,出了什么事我们承受不起....”

 

她边说着,几乎要哭了出来

“尤其千万不要去借高利贷”

”呃.....”

“还有千万不要沾上毒品,沉迷赌博....”

”呃......”

我心想,都说”黄赌毒”三位一体,她咋就只提赌毒呢?

天啊!她心里是不是早已认定我早已沉迷女色了....好吧!我四十岁了沉迷女色那也很正常

 

她又说“你做什么事千万要仅慎,不要给人留把柄....”

我受不了了,直接从包里拿出一叠钱:

“好啦好啦!别担心啦!你们顾好自己就行啦!好好去游山玩水别整天在家想些有的没有的,去换台新的空调也行啦!再享受也没几年了还天天念东念西”

 

她感叹了一句,语气坚定了很多

“唉!其实我是相信你的,你知道你不会去做这些事,我对你有信心

她边说,边收下了钱,明显眉开眼笑地

 

故计一次次的重施

我一次次的被套路骗走钱

再也不回這個家了,哼!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