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啊!基隆

过气巨星:约瑟翰‧庞麦郎的故乡,

一年有两百多天下雨的港都,

市容如同油烟网破旧,永远潮湿滑腻,

却又让人留下满满乡愁

 

 

零晨的基隆,街上空荡荡,海雾时常飘进来,港边灯火飘逸,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氛。

但离港区不远的孝一路高架下的崁仔顶,聚集的人车越来越多,灯火通明,这正是战斗的时刻。

 

每次来这,我都是搭11点45最后一班从台北车站往基隆的大巴,约40分钟后到基隆车站前,然后直奔庙口夜市吃点啥的,再找个网咖或漫画店待个两小时然后再到渔市。

 

崁仔顶渔市是北台湾最大的渔获交易市场,附近渔港的渔船在零晨回港后,渔获都被载运来这分类拍卖,又一车车的被载往各处,来此购买渔货的大部份是中盘商、各地鱼贩,超市餐厅采买,有时候你可以看见几位比较认真的知名大厨亲自来挑食材;从零晨到天亮,气氛火爆

 

约零晨三点左右,整个市场交易的热络氛围达到巅峰,人声鼎沸摩肩接踵;如此特别的地方绝不会出现在任何台湾旅行书或攻略里,这里也几乎见不到观光客,其实要分辨出观光客也很容易啦!没穿雨鞋或背着双肩包的,那十之八九都是慕名带着一点猎奇心态而来的观光客

 

你如果想来,最好是穿双防水的破鞋,否则这里地上永远湿黏滑腻,血水海水自来水冰块水流得乱七八糟,反正,等你走出这,身上一定都是鱼腥味

 

即使做为北台湾最大的渔获交易市场,崁仔顶渔市当然不如东京的筑地市场那么规范有序,它的路子更”野”更生猛一点,看似毫无规划,也没有人想要去改善它的动线,只有待得够久的人才看得出这个市场运作的潜规则,但这也不能避免经常发生人被货车撞到的事。

 

白天它就是一条普通的马路,一接近零晨,它的魔性就再度觉醒,比起筑地,只有交易者能进到渔市的”至圣所”中,大部份的观光客只能在外围感受;在崁仔顶,你能直达渔货交易的核心区,被交易过程的热络气氛包围,在感官上更刺激

 

 

如果你是中午到基隆,一定可以看到基隆港内一堆老鹰在飞来飞去,旁边许多摄友在拍老鹰,基隆港内的老鹰是少见的城市鹰群,鹰也是基隆的市鸟;但为什么基隆港有那么多老鹰,说起来也不是啥光荣的事,因为崁仔顶渔市下面是条暗河,卫生下水道工程没做好,每天那些魚腐肉内脏就直接被冲进河里,眼不见为净,结果一流进港里,反而吸引来大批老鹰,所以基隆港边根本臭死了好吗!

 

延街两旁都是鱼行,他们跟渔港或渔船都有合作,渔货一送到这,工作人员就开始分类,厉害眼尖的采买者,这时早就已经盯上某间鱼行的某件货了。

 

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这里的照明大多直接拿渔船上的照明灯或集鱼灯来用

 

鱼行的灵魂人物不是老板,而是粜手(粜:音跳),大慨就像交易员一样;渔货交易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卖家与买家的攻防,以及买家与其他买家间的心理较量。如果你不懂闽南语,你只听得到粜手嘴里不断在快速重复几个字;但即使如果你懂闽南语,你听得出来他不断在唸几串数字,也不知道这些数字代表着些啥。

 

比如,粜手会拿出一条鱼或一篮鱼,嘴里迅速有节奏地反覆唸”两百两百两百两百两百两百,百八百八百八百八百把,百七百七百七百七百七百七,百八百八百八百八百八.....”

 

两百是这鱼种的起标价,一般起标价是昨日结标价,这是从1931年有渔市场以来就有的规矩;但每日结标价依据当天的渔获量、气候海像等因素而有浮动;因此粜手与买家间心里都有各自的底价,一般价格会往低喊,喊到买家差不多的心理价位时,围观的买家表面波澜不惊,其实已经用各种暗语眼神手势动作偷偷做出暗号,粜手见可能成交,有时会再往上调高些价格,看看有没有其他竞争者,如果没有则成交;粜手利落地将鱼装进袋子里递过去,转身拿出另一篮鱼,马上开始下一轮的竞标,一气喝成。

 

交易讲求快狠准,外行人根本看不出竞标是何时开始,就已经结束了;粜手是以学徒制养成,没跟师父学个三五年,跑各地渔港与船主打好关系成不了好粜手,一间鱼行能不能赚钱,就看粜手够不够优秀

 

这里毕竟不是用来观光的地方,观光客绝对是格格不入,盲目闯进去一定会被里面的人凶到,因为这里节奏非常快,每个人都很忙,只有你是闲杂人等,没事跟着围观,占着一个地方拍照,都等于影响别人做交易

 

现场也有很多小吃摊,让这些零晨工作者补充体力,吃饱了继续回去工作赚大钱,跟其他地方喝提神饮料不太一样,基隆体力劳动者流行喝咖啡提神,要不就是咖啡乱兑其他提神饮料,大慨是因为港都,接触外来事物比较早而养成的习惯

 

离开渔市场大约四点多,一般我再去旁边庙口夜市随边吃点东西,想说反正来都来了,会去海边等着看日出。庙口夜市是台湾唯一24小时都有店开着的夜市,过去基隆主要以三种产业支撑:航运、渔业、矿业,不同的劳动者坐息时间不同,庙口夜市随时都有吃的等他们来,24小时营业的传统留到现在;此外,庙口夜市的小吃也以海鲜为多,跟其他地方夜市不太一样。

 

潮境公园的日出不错,市区过去大约20分钟能到

 

 

前两年本来平溪线只开到瑞芳,现在多开两站延伸到八斗子,就在潮境公园旁边,空无一人的车站,一边听海浪一边晒着温暖的阳光补眠,那种感觉实在太爽

 

然后大约八点时坐大巴回到基隆火车站前,跟着基隆的上班族坐大巴到台北,人家要去上班你才刚玩回来,简直是完美的一夜无眠。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