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多台湾人在大陆工作生活定居,台湾人也成为春运大军的一股新生力量。

 

小时候过年父亲开车载全家回中南部老家,被堵在高速公路上,红红的车尾灯绵延到地平线的那一端,情景历历在目,时至今日,是一班班飞机将台湾人暂时送回那小岛上

 

今年有些加班机被砍掉,没这些加班机,倒也没像媒体说的影响那么大,不过大家都知道,加班机开得再多台直飞机票还是很贵,大约是平常的近三倍价,那是种心痛的感觉,尽管知道那是种市场机制,我仍然中二地不想让他们赚这个钱,爱瞎折腾地找出各种最便宜费时间的回台方案。

 

东南沿海一些城市我大慨都转机过:温州、福州、泉州、厦门,我的计划大都是前一天到当地,吃吃喝喝走马看花个一天,第二天再搭机回台湾

 

我这人时间不宝贵,爱利用转机时间走马观花:在温州转机一晚,我吃了鱼丸锅贴等小吃,逛了江心屿朔门街鼓楼等地;在福州转机几次,顺便跟朋友吃个饭泡温泉,有幸逛了整改前的上下杭及仓前;在泉州转机期间的主题仍然是吃,那是座好吃好玩又温润的城市;至于厦门,我经常早上10点到,然后到中山路老街一带吃沙茶面喝咖啡,然后再赶晚上七点的飞机回台北。

 

像我这种小家子气的,给自己订的路费单程限制在1500元以内,其实跟最便宜的红眼航般价钱相差不远,但就是图个心理爽;这大慨跟传说中的过年上海回成都,都先坐飞机到东南亚某地玩个一天再坐回成都差不多了。

 

我前两天才决定回家去,选了一条奇怪的路线,从福州的平潭岛坐高速船回台北;如果往回推,我必须先从上海到福州,可是直达车票没了,只买到宁波到福州的动车票,那我也必须先到宁波,车票没了,所以我必需从汽车南站搭大巴先到宁波。

 

跟各位汇报一下行程哈:

 

2月13号

9:15

早上要出门了,出门前脱了秋裤,表示我对南方的尊敬

到昌平路地铁站,在常熟路转一号线至上海南站,但是看公号太专心,坐过站到莲花路,又折返,我还嫌别人下车时行李箱轮子压到我的脚,是我错了

 

10:05

在汽车南站,直接到窗口顺利买到票

候车厅里竟然也有唱吧!!!!

 

忍不住跑进去唱了两首,啊啊!爱情的骗子我问你...就当做这次返乡的主题曲吧!

 

唱吧这小格子简直有毒好吗!前不久我去超市本来只要买5元的水,看到唱吧,,结果花了50元唱歌

 

10:40

唱到最后一刻跳上车,坐过几次往宁波方向的车,基本没啥人,车里有个小孩子跟着外公外婆回宁波,一路上都在讲姥姥如何,外婆如何;姥爷如何,外公如何....我真想开窗把他丢出去

 

12:00

车过杭州湾大桥,车里的小朋友都兴奋起来了”海耶!”,原本在睡觉的也醒来看一下又睡过去,前座阿姨录了一段短视评”各位盆友,我们现在要过杭州湾大桥了,过了桥就到宁波了,天气很好,你们今天都好吗...”然后传到抖音上

 

13:10

到宁波汽车南站,就在宁波站旁边,车行时间两小时半,想到当年还没有杭州湾大桥前要绕到杭州共四小时吶

 

买的傍晚五点往福州的车票,有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闲逛,先坐了几站,到城隍庙一带,城隍庙还在修,天封塔旁绕一圈,这一带以前也来过了,算旧地重游

 

又坐几站到老外滩,现在这酒吧街整得还不错,下午没啥人,天气晴朗而温暖,理想的下午

 

酒吧街外贴的告示,打架的成本,警察叔叔用心良苦,精準投放

 

酒吧街旁是前两年烧过的外滩天主堂,前面俩小姐姐在互相拍照

 

宁波外滩,天气很温暖,没穿秋裤是对的

 

一路走回天一广场,想想该吃点啥了,不吃宁波汤团好像没来过宁波,顺便又来个锅贴豆腐,在缸鸭狗随便吃了点

 

公交又坐了两站,来到月湖边,每次来宁波都要到湖边走走坐一下

 

宁波二中,校舍就在月湖的小岛上

 

月湖边天一阁这带的老房拆的拆,整改的整改,整片围了起来,印满古人吟咏月湖的诗歌文字,为了冲5A级景区也是拼了,唉!我都知道整改完是什么样了,月湖边上不就是该有生活气息吗?如果没了烟火味,那就是普通没有特色的商业街而已。

 

总之,当年我在月湖边泡妞失败的黑历史,也随着这些断垣残瓦烟飞云灭了

 

月湖走到最南端,连接的是宁波站北广场;北广场与南广场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从北广场人少清静,一走出站就是片绿荫,尽头是月湖,你马上就体会到你来的就是宁波;给我同样感觉的还有南京站,一走出站就是玄武湖的波光凛凛;至于南广场,也就跟一般的车站广场一样,没啥特色

 

 

 

17:06

搭上动车前往福州,这条路线我搭过几次,说真的,这区段的乘客可说是我经常搭的高铁路线里车厢最吵闹的路线。

 

想着就是,反正也买不到票了,就一直往南走吧!总会离家越来越近的。

 

我特意选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不久,一家三口来了,那爸爸问我说可不可以换位置”:"我在前面车箱15B,可以跟你换座位吗?全家坐一起”,我看看那小盆友,大约小学,我不想挤在中间也不想换位置,就直接拒绝他了,那爸爸就脾气就来了”我们全家要坐一起啊!你年纪轻轻怎么一点都不懂这道理”,我一听”年纪轻轻”四个字就乐了,看那爸爸大概跟我同龄,可是一幅老脸,我又想,这家人喔...等会小孩肯定吵,算了看在他喊我年纪轻轻的份上我心花怒放就去前车厢了(其实是怕被揍)

 

还好隔壁座位过了温州就没人坐不那么挤,可是天色已晚,大部份时候,窗外都是黑漆漆一片,福温线最精华的一段大慨是霞浦一带,大慨是中国最美铁路线了吧!但啥都看不到。

 

手机快没电,所以专心看小说,带了《教父》,看了前十页就着迷了,中间刷了一下微博,看到撸前主任被双开的消息,学习了下通稿修辞,跟着吃瓜群众落井下石地喷了几句,继续看小说

 

21:06

到達虎纠,温暖许多,一下车就把外套给脱了。
离台湾又近了一点。

 

现在福州有地铁了,可以直接到市区,否则以前到福州,不管是到机场或南站,都让人欲哭无泪,不过感觉福州地铁里程计算上比上海贵了些

 

21:45

到市区东街口,一路走到温泉路上的酒店。我到福州还是挺喜欢住温泉路一帶,很多溫泉澡堂子

 

出去随便吃了点东西,旁边就有一间”老福州”,要了牛肉煎包、光饼夹红槽肉、乌骨鸡汤

 

当然还有福州大鱼丸,可以,这很福州

 

 

另外买了一瓶惠尔康的菊花茶,我一直觉得,直到商店里真正出现惠尔康的產品,那才是到了南方。吃饱后回去睡了美滋滋的一觉

 

2/14

08:30

 

出门早餐,拌面与肉燕

可惜这回没有吃荔枝肉,我超爱这道菜,感觉吃了荔枝肉才像到过福州

 

9:10

吃完后搭出租车到万象城,车费19元,我给司机20元,他直道歉说只有硬币,我以为他要找给我一堆一毛硬币呢!没想到他找我一枚一元硬币....看来福州还是习惯用纸币

 

南方城市的街道绿植,放到其他地方都是网红植物

 

 

10:40

万象城前搭乘往平潭客运码头的接驳车,本来表订10:30开,司机一边抱怨时间一到肯定准时开车,一面电话连络还没到的人,听说电话那头哭着喊快到了快到了才继续等,迟了十分钟开车。

全车几乎都是福州本地前往台湾的游客,都是去台湾过年,我跟前面的阿姨聊起来了,她说她们已经是第二年去台湾过年了”台湾东西便宜,而且年味比较浓...”,我”?????

 

车过乌龙江,就好像出了福州;跟坐飞机一览众山小豪气万千不同,如果有时间我更爱这样一寸寸看中国这片土地

 

过平潭海峡大桥;在上世纪90年代时”平潭”这个地名大量出现在台湾的新闻当中,做为离台湾直线距离最近的地方,经常与偷渡离不开关系

 

为了平潭自贸区而建的CBD,不过我看也是.....几年前就到过平潭,现在好像也没啥变化

 

 

 

12:50

到平潭客运港

一路南下,终于到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

126千米

无论用什么方式到台湾,最后一段路,终究要跨过这道海峡

 

客运港旁边的沙滩,几户临海石头民居,几艘小破船倒在滩上

 

平潭岛的沙质不错,就是垃圾太多,再加上海水不甚清澈,但这也没办法,东南沿海都是如此

 

知道了,祝越办越好

 

台胞坐船平潭,第一眼远远就望见主席亲切的问候

 

 

海湾对面是将军山,96大军演一百多位将军登山观战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年前我父亲带了一群人到福州开会,想说开会顺便游览一下,除了去马尾造船场啥的参观,也来到平潭,结果导游妹妹把这帮台湾人都拉到将军山游览,一帮台巴子就战战兢兢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着98大军演的录像,乖乖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蛤蛤,就说你們怕不怕。

 

后来一团人又被拉到台湾特色食品商店购物,当然也没啥购物冲动啦!吃了几块切碎的凤梨酥表示一下,团里有位老板,看到店里有卖他们家的产品,就买了几盒自家产品请大家吃,赞助一下自己家的外贸生意,意思意思,聊胜于无

 

比较意外的是,乘客中台湾人还真不多,大部份是福州附近民众,前面有位大姐是东莞人,先到了福州再从这坐船到台湾,此外还有一些代购狗,带了空箱子去台湾。福州到台北最便宜的时候机票单程含稅是750,大部份时候是九百多,过年这几天大多一千四左右,这么说不嫌折腾坐船也挺划算的啦!含稅780,來回含稅1450

 

表订14:30开船,结果14:40边检口还没开,后来才知道早上从台北启航那班,乘客带的行李太多。边检窗口开五个,竟然全都是武警挂上尉及少校阶的边检员!!我问边检同志为啥你们这级别那么高,他说没办法,新来的人业务水平不足,只好老同志上

 

15:30

上了船,大家都很兴奋,各自找到好位置

 

客艙后甲板

 

搭乘的就是这艘双体高速船,丽娜号

 

离开平潭港

停在港内的另艘船是海峡号,海峡号与丽娜轮两班对开,每周大約四班来往于平潭及台北港间,海峡号船体稍微小些,行驶速度也稍快。

 不怕晕船的可以试试 ,船票可至官网购买 : http://www.chinacsf.com/ 

 

启航后一小时,大陆这边的讯号一格一格逐渐消失。

平潭岛逐漸消失隐没在雾气当中,就只剩下一片海了,四周都是海,除了偶尔遇见的一艘小渔船。

 

船逐渐驶到外海,随着波浪,摇晃的幅度更大了,很有韵律的起伏,刚启航的兴奋及新奇逐渐被不适所取代,整个船舱安静了下来,各自找地方躺,睡得东倒西歪,偶尔传来几声”呕~~”

 

在夕阳的窗边睡大觉,也算是美滋滋了

 

航行在夕阳西下的台湾海峡,对大多数人是一种很特别体验,纷纷又醒了,跑到后甲板拍照

台湾海峡的血色残阳

 

 

海从金黄渐渐染为深蓝,越来越深,最后终于,窗外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了,我继续看我的《教父》。

 

在17:50时就已经能收到中華电信的微弱讯号,乘客的短信提示声几乎同时响起,啊!欢迎来到中華民國(台湾地区)。

 

 

19:00

前窗开始出现岸边灯火,乘客兴奋骚动了起来,船慢慢驶入台北港,台北港主要还是货运港,而且不大,所以只见到几艘船而已

 

下船,下层舱是停车舱,不过现在挂两岸车牌的车还是很少,所以有时兼载货柜

 

 

 

19:30

下船上了停在港边的接驳大巴,要开到入境大楼。

 

车上司机说,今天人还是少的,夏天经常满座;因为坐船没有行李限制,这条航路是代购狗的最爱,经常一辆大巴只载了十位乘客,其他位置都被各种箱子行李给占满了,他认识好几个专门在这条路线跑单帮带货的人,搭船都搭到成熟人,有时一带就是几十箱,只要你搬得动,爱带多少带多少;平潭算自贸区,所以只要不是违禁品,带多少货似乎不那么严格,怪不得下午在出关口看到每个人几乎都是五六个行李箱出来。

 

司机说,曾经有个台湾的小食品公司要带自己的肉干产品到对面参加展会,营销人员带了10箱,结果到了平潭后直接被拒绝入境,只好原船返回,一天八个小时都没吃饭,台湾海峡当日往返了,蛤蛤

 

19:45

很快的入了境走出大楼,要到八里渡船头,走到出租车排队等候的地方,结果没有一辆肯载,想想大慨他们都嫌太近,大陆观光客随便都是要坐到台北车站的吧!

 

從首都机场出来到望京出租车都不敢拒载的好吗!(顶多假装打电话骂你几句),漫长的回乡之路终于在最后一站糟受沉痛打击,这样的故乡也太令人心寒了,呜呜

 

20:05

只好走了一千多米离开港区到街上,一路荒涼,越走越不爽,到站牌前公交车也收班了,乡下地方等了十分钟都没出租车过来,手机也还没充值,只好在便利商店里叫辆车。

 

20:17

出租車搭到了八里渡船头,本来按照美好的计划:坐船到对岸淡水吃吃喝喝,然后直接坐捷运回家,结果最后一班轮渡竟然是晚上七点,想想我从高中以后已经20年没有坐这轮渡了本想怀旧一番,結果热情再次被浇,简直就是对我的自我陶醉再一次致命的打击。

 

四十岁的我,站在码头的尽头,望着对岸淡水,临风流泪,追忆我的青春。

 

20:50

只好回去坐公交到捷运站,关渡捷运站上了车,车上瀰漫着淫荡的气息,才想到今天原来是2月14日,都是从淡水看夕阳玩回来的,很浪漫是吧!我继续看《教父》,那才是男人的浪漫

 

21:11

到了捷运石牌站,下车,没有直接回家,到了夜市吃晚饭

 

我吃了二十年的润饼摊,看着老板年纪越来越大,看着他儿子本来小时候在旁边写作业到现在跟着顾摊老板娘一句”又回来啦!”直接把我拉回台湾。

 

21:45

吃饱喝足还是没回家,先去夜市旁的漫画店看漫画,不孝

 

岛耕作又出了新的一集,每次一回家,岛耕作就也跟着又老了一岁,不知不觉看了这系列二十几年,岛耕作一路从课长升到现在会长

 

22:30

回家最后一哩路,离家只有三站路距离,遂骑ubike公共单车回家
因为我行李只有一个双肩包,所以能有这种操作,别乱学

 

22:45

回到家啦!父母热烈欢迎(通常热度只维持三天)

 

 

 

父母对一路奔波的经历感到心疼,觉得太辛苦

只有我心里知道这一路上吃吃喝喝看看,简直不要太开心

 

偶尔回家的都知道,父母对你热情只有三天,三天后就逐渐嫌你为什么不工作为什么睡懒觉为什么不找对象为什么不生娃.....这时你就知道该滚了

 

 

尽管心说了千百次今年不回家,想象无数次一个人在温暖的南方小岛晒太阳过年,但到了最后一刻仍然踏上了回家的路,朝着故乡的方向前进。

 

毕竟没有在外工作过的人,从来不懂得回家两字的份量。

 

祝大家新年快乐。

 

 

 


 

总計:
上海到宁波车票105+宁波到福州199+平潭到台北(含接驳车票)630+福州住一天210+各种吃喝杂费350 此行花费约1500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