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春是我东北旅行的惯常出发地,不管是出发或路过,总爱歇個两天;长春与东北其他城市的刚硬气质不太相同,多了几分文艺感;又不同於哈尔滨的那种洋气,长春多了几分柔软,就像她在树海中的街道般,宽敞笔直,又如波浪起伏。

 

长春的54路有轨电车大慨是中国现存最美的电车路线了,但如果看她经过的路线,短暂行驶红旗街,拐了一个90度弯后延春城大街旁行驶,一旁不知有多少同方向公交在跑,你就知道这条全程7.6公里的电车路线,有多么鸡肋。

 

长春原有七条有轨电车路线,现只剩下54路,四年前增设一条行驶至长春西站的55路。电车的历史从1941年至今已有77年历史。

 

长春是过去伪满州国首都新京,当年日本来的年轻工程师自信满满,要将”新京”这座城市打造为东亚最高水平的一流城市,以至于后来长春的城市规划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成了教科书式的典范。尽管早在1909年时,大连已经拥有有轨电车,但到了上世纪30年代,日本专家认为有轨电车是过时的产物,不适合现代城市需要;照原本的豪气规划,他们想在长春修总长达120公里的环城地铁,只不过待太平洋战争一爆发,物资吃紧,只好凑合用上有轨电车。

 

长春人习惯称54路有轨电车为”磨电”,我问了好几位长春朋友”磨电”是哪两个字,他们大多数写着”摩电”,一开始我很理所当然地以为此”摩”跟摩托车的”摩”一样,指的是moto,直到后来有人指出是”磨电”,指的是电车的电弓沿着电线天线滑过,以前还经常摩擦出滋滋滋的火花,因称之为“磨电”;当然,我也不只一次听过妈妈带着小朋友指着车说”当当车”。

 

1945年日本战败前,长春共有7条有轨电车路线,上世纪60年代,还有6条线路;到了80年代,大部份有轨线路都被无轨电车或公交取代,也逐渐退出市中心,到了现在,只剩下城市西缘边的54路还在跑。

 

54路的精华路段在农丰市场至创业大街这区间,线路两旁种满了高耸的树木;盛夏时分,红白相间的车上在绿色隧道中滑过;秋天,这条隧道变得金黄,落叶洒满一地,车一驶过卷起几片叶子;到了冬天,从软白的雪中开过来,就跟童话般可爱。

 

春夏秋冬,四季分明;这条路线美得让很多外地人不敢相信是在中国,对轨道两旁的居民来说,却是再日常不过的风景。

 

最早有轨电车读轨道路面是砌上石块,后来改为水泥,2000年左右,长春拆了最后一条有轨电车路线,不久后又原地重建,不少长春人听到这段往事都是呵呵呵,总之,这就是现在的54路路线;到了2012年又扩建一次,幸好这次扩建领导脑子清楚点,没全部用水泥地面,而是铺了砾石,于是,地上小草发芽恣意生長,几年下来,与顶上的绿荫围成一绿色隧道。

 

 

其实很多年来,54路一直在拆掉或保留间意见角力,很多人庆幸这么多年来政府的不作为,才让这条路线幸运保留到开始重视文化资产的今天

 

如果看一些30年以上的老照片,会发现当年两旁都是老树,据说当年延路两旁大树更多,后來砍了不少大树,现在只剩不到一半的路段两旁有树;在长春去年底新出台的规画中,54.55沿线将建林荫大道,有点讽刺。但看来政府也终于意识到这路电车对长春来说是多么宝贵的资产。

 

去年8月,电车公司打造了三辆仿古电车”长春号”,内部细节也原样打造,不过听说只跑了几天就不跑了,现在一直停在电车公司的车间。

長春号

 

东北的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大连等城市都曾经有过有轨电车,只有长春和大连是原路线保存下来了;现在中国14座城市拥有有轨电车,大多数都是充满未来感现代化的车站车身与水泥路线;比长春更早更复古的路线是大连201路,她一路穿过了大连高低起伏的大部份老城区,可是就少了那么一点绿意盎然;同样绿化比较好的是广州海珠区的有轨电车,可是一路又少了些地势起伏的律动,这么说来,长春的54路就是这座森林城市的重要文化景观了。

 

54路短短的,就跟普通公交一样,票价一元,乘客大多是延路居民,她的存在就是一种无用之用,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意义。

 

 

冬北今年少雪,拍不出那种轨道两旁雪堆得软棉棉的感觉。

尽管如此,今年仍然到了历史低温的-30度。

 

天气太冷了,拍个几张就要跳上一辆电车暖一暖,坐到哪一站下来拍个几张继续拍,再反方向坐回原站,就是坐着玩呢!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