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与好久不见的老同学连络上,开心之余也有不太好的消息,她母亲前两年肺腺癌,治療后虽康复,但家人照顾起来也增加不少负担。记得小时候经常去他家玩,阿姨温柔娴良,当然跟烟酒那些玩意也扯不上边,怎么就得了肺腺癌?同学说他们全家也是挺吃惊,后来听医生说是可能是空气问题后更吃惊,当时想至少在成长起来的80年代里,台北的空气说不上挺好,但也没差到那里去,怎么会得到这种肺部疾病。

 

后来我查到一则2011年的新闻,那時还是医师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他夫人亦是知名儿科医师陈佩琪当年也得了肺腺癌,她自述没肺腺癌家族史、不抽菸、不住工业区,职业又非罹患肺癌的高风险族群,当时不明白为什么会得肺腺癌,还好早期发现已经痊愈。

 

循着这个线索,我查到一个统计数字,看了简直眼前一黑,该数字表明,在2004年到2008年,台北市女性肺腺癌比例,在全台湾21县市里排名第一。

 

这数据让从小在天龙国台北市长大的我情感上比较不能接受:台北是台湾首善之区,所有好资源都集中在这,为什么台北女性肺腺癌比例如此高;我请教了一些做公卫的朋友,他们丢给我的一些资料,表明在2000年以前的研究,女性肺部癌病变大多集中在抽烟,或是更重灾区的家庭厨房油烟长期影响,而2005年后的研究,开始导入环卫因素,直接表明了台北市女性肺腺癌近几年高发,除了家庭主妇长期接触油烟外,与台北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是台湾空污最严重地区有很大关系。

 

有那么多研究的结论都导向过去空气污染与这几年肺部病变的关系,我又朝这方向去找资料,找到台湾中兴大学环境工程学系庄秉洁教授2014做的研究,他用历史数据重建了上世纪60年代到2010年全台湾pm2.5浓度分布,做了一些图表。(以下图片来自庄教授FB)。

 

1960年代

所有资源及工业(轻工业为主)都集中在政经中枢的台北周围,所以台北空气污染明显严重。

 

1970年代

中部火力发电厂开始运作,中部空气质量开始恶化。

 

 

1980年代

台湾经济起飞,十大建设将重工业都集中在南部,南部质量也开始恶化。

 

1990年代

台湾环保意抬头,台北地区空气质量稍有改善,南部却越来越糟。

 

2000年到2010年

南部空气恶化程度超越台北地区。

台湾的东部因为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也没啥工业,因此空气质量一直不错,这两年pm2.5值一直维持在13ug/m3上下。

 

这几年不管从公卫、环卫、流行病学的不同研究角度均显示,台北市近年60岁左右女性以肺腺癌为主的肺部癌病变高发,与近40年来长期曝露在高pm2.5中有相当大关系,这里并不是说男性与肺腺癌没关系,主要是女性生活习惯较男性为好,较少抽烟等习惯,比较容易分析出空气质量与肺部病变的关系;当然我不是专家,只是整合这几年的专业人士所写的科普文章结论。一般而言,PM2.5如果容易造成女性肺部病変,男性亦不例外。

 

台北市卫生局2009年统计资料


前面沒提到的是,70年代起中部火力发电厂开使运作,也始得台中地区女性肺腺癌比例紧追在台北之后,排第二;这几年台湾的公卫界所担心的事在于,南部地区如高雄曝露于高污染环境下也已30年,未来10年恐怕南部也将进入肺腺癌高发期。

 

台湾彰化县的李武波医师以每五年为期,整理各县市三十年来的肺癌粗发生率,从十万分之九暴涨到十万分之四十二,三十年来多了五倍,同期人口增长只有28%。

 

早期台湾癌症比例最高的是肝癌,而肺癌更早在2001年,跃居台湾癌症死亡榜之首,并称霸至今,肺腺癌正是肺癌中成长最快的一种,台湾的吸烟人口在下降,但肺腺癌发生率却逐年上升,可说是社会环境变迁改变疾病型态,过去台湾空气污染严重所种下的因,或许目前正在结果。

 

在上海生活快10年了,我后来才意识到,所谓"小时候空气还好"可能只是现在跟大陆空气质量相对比较而言;比较之下我会觉得現在台湾空气质量还可以,很多身边朋友到了台北也觉得台北空气不错,但那也许是这十几年洒了大笔钱在偿环保债后,取得了还算可以的结果;现在台湾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是中部沿海工业地区,2013到2015pm2.5平均值是33ug/m3,而台北pm2.5年平均大约在17ug/m3左右,但仍然超过世卫组织pm 2.5健康标准值10ug/m3,虽然占了南方海岛地利之便,希望在2020年达成目标10ug/m3,但冬天北风南下一样会爆表。

 

终于将红旗插上了台湾

 

每次提到台湾这些数据就有人说我矫情,但毕竟這是开始死了人才换来的改变,我還是跟大伙同呼吸共命运;专家警告未来10年中国北方将进入肺癌高发期绝不是危言耸听,也不用我再重复了,台湾的悲惨结果已经摆在眼前,如果看台湾的历史数据,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pm2.5的平均峰值也就在50左右,都足以让在几十年后出现严重恶果,那么近几年北京年平均80,以及上海的53(2015年),更别说那些不受关注的地区,实在是让人无法想象。

 

我想到那位同学,以前总爱说自己是"纯台北人",家族往上数三代以上都住台北,总爱笑我们这些父母辈才从中南部来台北的同学"不纯",其实吶!都吸一样的空气喝一样水吃一样食物,同呼吸共命运,就算你住在首善之区又有什么用呢?

 

空气污染的结果,肺腺癌高发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看了那么多研究资料才知道,原来台湾过去几十年看似引以以为傲的经济发展,只不过是给后代埋下一个又一个的未爆弹,到这几年不停在爆炸,真实情况及严重性比新闻里见到的还糟糕,几乎没有群体能逃过。

 

反正都要死人了才会开始重视,每个人又觉得死的不会是自己。

 

前几天一个饭局也聊到空气质量问题,其中有位做医美的医师调戏在座美女,开玩笑说戴口罩没啥用,因为空污除了对于呼吸道肺部有影响以外,对皮肤影响更大,除了容易湿疹,脸上黑色素及黑斑也容易增加,还会加速肌肤老化,听得美女们花容失色。

 

唉!

这次就不祝大家鸡年大吉吧!

祝大家早发早移吧!

 

垦丁大慨是全台湾空器貭量最好的小镇,一年大慨超过250天在10ug/m3以下,即使台北爆表了那里还是个位数,经常出现5以下这种另人发指的数字。

 

 

 

公号:廖信忠  lxztaiwan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