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说是某地老补锅匠,垂垂老矣仍在补锅,感叹现在没人肯学补锅,担心这门手艺会失传,接着,话外音的记者,用一种中华文脉仿佛要消亡痛心疾首的语气说,现在年轻人缺少工匠精神,导致许多老手艺都要失传。

我看了就莫名其妙啦!现在锅子那么便宜,机械制锅技术那么发达,锅子坏了就换个呗,难道经你老补锅匠补过的锅子,炒出来的菜会更好吃?像小当家里的传奇补锅人?还是会在你锅子上雕出什么龙凤花纹啥啥的?被你补完之后就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或艺术性出现?没有嘛!那锅坏了就再去买一个更好的,看你要不黏不沾,不锈钢铁弗龙,用来煎煮炒炸,想要各种功能或着追求美观都可以,这些你老补锅人做得到吗?只会单纯地地帮你补锅,另外赠送一些和霭亲切话家常,然后把锅还给你,几百年不变的套路,可能补完锅的功能还少了一半,这样手艺,失传便失传了呗。

现在很多文艺青年一听到啥匠人精神、手艺人之类的就开始自己感动自己,看到一样就感动想学一样,结果没一样学得精,啥陶艺、木工(餐具)、皮雕三大杀器;我就想奇怪勒?怎么就没人想去做泥水匠、打铁匠之类的,大慨是这类工作又脏又浑身汗臭,就算加滤境也一点都不文艺。手艺人的本质是啥?就是靠着手艺吃饭的人,就像小时候,父母都会对学渣的我们摇摇头叹气说"不想读书干脆去学一门手艺活算了",就是为你好怕你饿死,没想到你竟学人家好孩子去考本科搞什么文艺青年,整天净瞎扯什么诗歌与远方的黑话

手艺人或工匠做为谋生做产品,你做得好,别人就会来跟你买要你做,古代做到顶尖的手艺人,也有机会为皇室服务,你做出来的东西马马虎虎,大家就不愿意找你,自然生意就不好,吃饱饭就有问题。

文艺青年永远搞不懂,你的诗歌与远方,是别人的烟火气息;学手艺,要学得精,那是一段漫长而痛苦的过程,绝大部份人没熬出头就放弃了。我小时候总不懂,为啥拜师学艺,师父总叫你去扫三年地打杂洗盘子才肯开始教你手艺,以前我觉得师父很现实只想利用徒弟,后来开始带人了才知道,你熬不过这段时间,我凭啥教你更多?如果从一开始我认真教你,结果你学一半跑了,那我岂不是浪费更多时间成本,你真有心学,打杂期间蛛丝马迹都能学到东西

我认识一些广告公司的年轻人,偏偏我要说的这些人大都是学广告学设计出来的,眼高手低,一进公司整天就想着跳槽,觉得薪水配不上他的才华,让他去做个简单的设计随随便便:"反正你开的薪水啊,只值我这样的作品",呵呵,你最好在广告下面加一行小字"因为老板只给我这些薪水,所以我只做出这样的成品,但如果给高薪,我会做出很棒的东西喔!",你那么威你咋不上天呢

不管学啥做啥,沉不住气永远都是的大敌,这年头许多年轻厨师,厨艺不精,学了个半吊子功夫就想出去开私房菜,明明就做得不知所云,偏偏就扯说是啥无国界料理,不好吃就算了,一幅臭脾气价钱还死贵,租了个弄堂胡同深处老房子神秘兮兮,吃个饭还搞得跟地下党接头似的,最令人发中指的是,竟都不用申请营业执照卫生执照还不缴税,我家附近就开了好几家,结果也倒了好几家,不知道他们倒店之前有没有成功忽悠到VCPE

你沉下心来,同样的事给它做一千遍,一万遍,一定可以成为这领域的熟手,可是历史上那么多手艺不断消亡,并不是说你做得熟练就行,新技术一出来,更便宜更好用的方法出来,你技术没跟着进步,马上就会被无情淘汰。

匠人沉得住气,日积月累不断重复同样无聊动作,即是修行,用不变去应对世界流转的万变,不仅匠人,你在一个工作职位上够久,在不动的位置上去看万物流转,肯定会建立起属于这份工作的独特人生观。

为什么同样是做手艺的,有些人最后能被称为艺术家,说他匠心,而大部份人,却只落得一个匠气形容,差别就在你能不能用你的产品展现一种精神,一种哲学,用你建立起的独特人生观指导你的产品,用你的产品解释你的人生观?

大部份的匠人没有,仅仅就真的把它当作一份糊口的工作,也许技能已经趋于完美了,但你手活做得再细,细得过机器吗?人唯一胜过机器的就是创造性,没有创造性及艺术性,所谓匠人精神就是一笑话

就像I.T.公司每年七八月就会开始进口很多新鲜的肝,你做为一coding老狗,就算你熬夜加班改到尿血,你说你很努力啊!可是如果你没有进步,永远都只会那几招,你这废掉的老肝还是无情地被新鲜的肝取代

我认识一位装修师傅,我更想称他为老师,每次见他在工地,永远是合身的干净白衬衫,西装裤与皮鞋,当然不要学他腰间挂卷尺与钥匙,这很土;他一次只接一户装修活,不亲自施工,但盯着自己的装修队,指挥工人如乐团指挥游仞有余,他不时拿起卷尺验收,没做好,一律重做,不合标准,重做,一丝不苟;只要接下的活,从没听他嘴里说出"没人这么做的"、"这么做我干不了"、"剩下你可以自己做"这种推卸的话,他每天从开工到收工一定都在现场,与其叫它师傅,不如叫他艺术家,调度与指挥的艺术,他收的费用比别人高出两倍多,仍然应接不暇。

凭什么他能收那么高的费用?因为他把这份工作做出了价值,还有尊严,而不只是随便做做,他凭自己的认真和负责赢得客人的口碑,有钱客人也乐得把他纳为人情资源再介绍给其他朋友

不管是手艺人,或是什么工作,上班也是一样,做到无可替代,就有价值,逼自己不断进步,才不会被淘汰。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