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0年的3月19日,我大学三年级,下午放学后几乎全班同学都骑着摩托车,肩上扛着支持陈水扁的布条标语冲向不远处中山足球场,选前之夜晚会快去占位子,车队呼啸而过如同暴走族。当晚,十几万从台湾各地来的支持者将晚会里里外外挤得水泄不通,现场气氛火爆,并且瀰漫着欢热的气氛,就跟那次大选民进党的主题曲一样”变!变!变!时代正在改变”,那是一种巨变前夕的战栗而兴奋,这极可能是台湾50年来第一次有将国民党扳倒的关键性选战。

 

选后混乱了几天,终于到520。上午,台湾几乎有一半的人都在看转播,三军将官列队在陈水扁的公寓前,待到点,门开了,镁光灯一阵乱闪,阿扁向外挥挥手后,公主抱起老婆一步步走下阶梯,众将官敬礼示意,上车,再次挥挥手,现场围观群众"总统好!"欢呼声此起彼落,记忆中,那是个明亮有朝气的早晨。

 

当天典礼比就职演说更受关注的无疑是张惠妹的国歌演唱,高吭清亮,激动人心,却成为绝响,那一刻,台湾人就如同张惠妹天真地受邀演唱国歌一样,没有人知道未来几年台湾会走向何方,但气氛总归是充满欢乐与期待。

 

2004年3月19,我在仪仗队当兵,突然而来的神秘枪击案使全部队戒备,期待的假期没了,心里不爽到了极点。到了520,当天大雨滂沱中,随着仪仗队齐步行进至总统府前,离权力中心如此近,站在台下听阿扁演讲,心里只想着两件事:去你妈的快点讲完,别乱讲话可别在我当兵时打仗。

 

2008年3月19,我在上海旁观选举,谁都知道隔天国民党将大胜,我只在那小破出租房里为了可能失去工作而苦恼。到了五月,被金融风暴的余威扫到,果然失业。接着汶川地震,阿扁宣布捐88亿给大陆,这卸任前几天的惊天之举,支持者也骂,反对者也骂。而即将上任的马英九上电视做捐款直播,担任电话接线生,春风满面,博得一致好评。

 

520,电视屏幕里阿扁带着小马哥参观介绍总统府里各个房间,两人交头接耳,你対我呵呵呵我对你嘻嘻嘻,和乐融融的样子,观众脑子里一定在脑补小马哥心里OS"你还在混街头时老子就混总统府了好吗!"当天,陈水扁挥挥手告别总统府上车后,立即被起诉。

 

2012年3月20,蔡英文在凄凉还寒的细雨中发表败选感言,现场哭声一片;而马英九在更大的雨中兴奋地大喊"我们赢了!"群众的热情沸腾了雨水。

 

520这天,我在福建平潭岛,看渔船上印着"闽平渔XX号"的字样,如同见到偶像掩不住兴奋;平潭岛在台湾人印象里如雷贯耳,90年代新闻里一天到晚是"闽平渔XX号",平潭岛是台湾与大陆的最短距离,当年的大陆偷渡客都是来自平潭,台湾的亡命大哥们坐渔船偷渡到大陆,也都从平潭上岸,两岸地下交流的桥头堡。导游小姑娘说她身边的亲戚几乎都有去台湾打工过,"不过现在没人去了"她补上一句。彼时,平潭成为海西特区的示范地,正在大兴土木,房价飙涨。

 

2016年520,民进党的第三个520,朋友来电话,问我能不能搞到蔡英文就职的"像素邮票","钱不是问题,有几套搞几套"。

 

话说回来,我从没在520这天表白过,是不是该去死一死了。

 

我的520
 

 

 

─────

新浪微博@廖信忠  http://weibo.com/twxiaoliao

 

公眾號:lxztaiwan 

我的520

 

─────

 

 

'换柱”的两难

《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本书从从台北到澎湖,从城市到小镇,从热门景点到夜市、码头、老街、环岛公路、庙宇、高山族区、铁道,从台湾小吃到太平洋的风,从台湾的人到台湾的民俗,从台湾人的真实生活到台湾的小故事,告诉你台湾为什么这样?台湾人为什么这样想?这地方对台湾社会历史的意义,从寻常景点中找到与台湾人聊天的谈资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