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约20年前,台湾播过一套日本综艺节目《电视冠军》,每一季节目都要评选出一位某个行业领域的达人专家,各式变态刁钻的问题,凡夫俗子如我的普通观众,经常在想,怎么有人达得出来,可事实就是,真的有人答得出来。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季”温泉达人”,他就出了一道这么变态的题目:参赛者坐进一水箱后开始注水,然后要参赛者答出,这是日本那个温泉的泉水,而竟然参赛者还是抢着回答:别府的铁轮温泉!

于是画面一转到了别府,整个延着山坡而建的别府,处处温泉气孔,蒸氣从千家万户之间喷出,整座城市不停冒着白烟,就连街上水沟也冒出裊裊烟雾,那是幅看一眼就忘不了的景观,让人印象深刻

做为日本最知名的温泉,涌泉量第一个城市,别府不仅在日本,在台湾也是吓吓有名,只是听说这几年,年轻人都觉得别府温泉太老派落伍了,都跑到附近的由布院,别府好像变成老年人爱来的地方,连台湾一堆老头老太都吵著要来别府温泉

从由布院坐公交车,盘着由布岳而上,再从别府一侧下山,一条笔直的斜坡,尽头是别府湾,全程不到一小时,走了那么多清静的小镇,终于来到一个比较像样的热闹城市,依山傍海,很明显的,别府给人的印象就是”老派”

 

我在山的另一头,由布院上车时才订了酒店,自然订不到好的,找到一个车站附近的便宜青年旅社,在静巷里的一栋三层楼房子,自己一个六叠蹋蹋米房间,奇怪的是,当中午我到那时,旅社都没人,柜台里连个接待的人都有,旅社里与外面街上一样安静,只好自己走进去,将行李摆到一边。旅社在这条”北部旅馆街”的街上,一堆家庭旅馆便宜民宿

 

日本民宿的厕所经常会体现主人的恶趣味

 

别府有八个温泉区分布在市区各处,所谓别府八汤,八种泉质完全不同,最著名的大慨是在市区西北边半山坡上的铁轮温泉,从别府车站前坐公交车快的话大约20分钟就到,围绕在这一带,有几个”地狱”即温泉泉眼,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海地狱

 

 

从海地狱的滚滚泉水中不断冒出白烟,随风被卷成各样姿态,大多数时候,现场游客都沉浸在温暖的五里雾气当中

 

整个海地狱景区是规划成一个园林

时值春天,烟雾从樱花树梢,樱花瓣间缭绕而过,一阵如梦似幻

 

可以看到郭若沫的题诗,各位感受一下

 

铁轮这的温泉资源太丰富,于是,居民会用地下流过的温泉所冒出的高温蒸气蒸各种食品,比如馒头、布丁等,街边处处有卖”地狱蒸”的地方

 

 

一间比较大的地狱蒸餐厅

 

 

你要自己先在贩卖机上选食材,拿卷,有那麼多種食物可以蒸

 

拿到食材后到后面温泉灶上自己蒸,蒸完后餐具自己洗

 

大部份游客到铁轮一带,只在几个地狱间参观,我觉得整个铁轮的精华,却是在いでゆ坂(熱水坡?)那条斜坡上坡下坎的民居当中。处处小巷楼梯,不知此徑又通往何方

 

这是一个值得让你慢慢散步的地方,游客已经不多了,会走到这的人,多半是带着一些好奇,一点探险的心态而来。

在这里,散布了许多小小的日式温泉旅馆,都不贵,几乎不出现在那些订房网站里,有许多称为”贷间”的房间,就是附上地狱蒸灶的旅馆,住客可以自己去旁边杂货店买食材回来自己蒸着吃,其实是一种很健康的吃法。如果你会一点点日语,到别府旅游的话,强烈建议住在铁轮地区。

推荐住在铁轮还有一个理由,这里真正是一个日常生活的地区,同样是温泉乡,由布院是属于观光客的,而铁轮,仍然是属于本地居民的地方,不因她靠近旅游大巴停车场而有所改变,处处冒出的温泉,是本地百姓生活的一部份,這是个温润的所在,生活即温泉,温泉即生活。

 

街上每走几步每個拐角都可见到溫泉浴池,每个小浴場可能都代表某个小团体,某个小社会,是个本地的社交场所,可能是一群人凑了些钱盖了这间浴场,会来这泡温泉的成员彼此从小就认识,从小就在这泡到老,上一代把温泉礼仪教给下一代,代代相传,偶尔有不明真相陌生人闯进这个社交圈,都会引来侧目,一举一动都被那些”老鸟”们盯着,只要一违反温泉礼仪,马上就会被这些”资深人士”所指正。

 

什么是温泉礼仪?无非就是进浴池前要在旁边冲澡干净,在浴池里不能搓身体,不能在浴池里拿毛巾擦身体等,跟中国的澡堂玩法有些不同,可能是最近几年外来观光客多了,几个浴场也用文法奇怪的中文写了注意事项。

山田洋次导演的名作《男はつらいよ》(男人真命苦)1982年的第30集就是在铁轮地区取景,铭牌上的剪影,就是男主角寅次郎每回片末,又要流浪到下个地方前与人道别的招牌动作。

 

旁边还有一只猫,这附近猫真的很多,蹲下來拍拍手牠就走過來跟你蹭蹭

 

除了处处有足汤泡脚,街上还能见到这样的”蒸足”,利用地热蒸气来蒸脚,也是免费

 

脚伸进去,再把木蓋蓋上膝,蒸上个十分钟,疲惫一扫而空

铁轮后方弯延而上的坡道,种满了樱花,延路是一片住宅区,逐阶而建

就像动漫里的场景。我绕了一大圈走到此处已经很累了,可是樱花太美,忍不住被吸引一直往前走,就是想要看看下一个拐角会不会又出现更令人惊叹的美景

 

铁轮街上的剧院,每天上演歌舞伎,有趣的是,这里是可以住宿的温泉旅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晚上的铁轮,满街冒出白色熱氣,隨風搖曳,更显妖娆,随时可见穿着浴衣,提着小篮子的居民街上走来走去,啊!日本

 

正值别府一年一度的温泉节,很多浴场都免费或打折,市区各处也举办了各种活动,晚上,在露天小舞台就有一场傳統戏剧演出

 

观众席旁边就是熊熊蒸气,对没见过世面的人如我,也是奇观

 

别府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车站前的几个横町商店街,浓浓的昭和风,并不是它特意要复古,而是从以前到现在都没变过,那死样子,怪不得年轻人都跑到由布院去了

 

这一带的小巷子也是充满了暧昧的情色气氛,比如知名的百年浴场竹瓦温泉一带的小巷。

我本来要去见识一下竹瓦温泉,乱钻小巷,一路上都是贴着漂亮妹妹相片的粉红店家,门口有怪叔叔招呼拉客,搞得我心猿意马,还好我定力够,顺利找到了竹瓦温泉,这也是一间附近居民经常来的大池子

 

要离开时,为了守住我的宝贵贞节,我决定绕另一条路,眼不见为净,没想到另一条路让人看了更眼花撩乱,一种让人心醉的堕落与淫荡,一堆漂亮妹子在路旁排成一排亲自招呼啊啊啊!可惜语言不通,不能以中华传统文化浩然正气开导这些倭国少女们。

尽管这一带充满了暧昧气氛,但拉客的也只是礼貌得招呼路人,没有啥强迫动作,不少小吃店居酒屋,逛街的男男女女也很多,相对来说还是挺安全的。

 

别府的娱乐行业特别发达,我那几天刚好看到一则新闻,去年度来别府的外国观光客,比再上一年度2014年上升45%,大慨是这样,就连小钢珠柏青哥店外也有了各国文字广告

询问处各主要观光客国的语言服務都有,各国语言的观光文宣介绍都有,是个外国人旅行起来没有困难的地方

 

在别府住的都是民宿和小破旅馆,可是我在旅馆房简里看到了这个,投币式的成人付费频道

你们知道我有多激动吗?在日本的旅馆里看付费成人频道是每个70后台湾男人从小的梦想啊!而且还不是买卡充值式,还是传统投币式的!只有在别府这种老派情色气氛浓厚的地区才有啊!要哭了简直,影片单上也是怀古风,啥昭和人妻系列,绝不是受了无印良品影响的性冷淡平成人妻。

即使500元日币只能看一小时,即使我自带笔记本,下载就有,但我还是带着进行一种宗教仪式般,一种将金钱投入奉献箱般的虔诚心情投了钱,以纪念这些伟大的女性们

旅馆的浴室很小,所以前台都推荐旅客到附近的温泉浴室感受一下,这几天晚上我都到车站前的一间”站前温泉”泡澡,洋风建筑,大正11年开业,泡澡費400,楼上也有住宿的地方。

 

半下沉式的浴室,窗户另一边是女浴池。一边泡澡一边听到隔壁女人清脆的聊天声,只不过别去想象那画面了,因为都是老太婆

 

学日本人泡完澡都要来一瓶咖啡牛奶。后面九州88汤的印章,真的有人拿了一小册子,特意来这泡澡收集印章

 

 

要走的那天早上,又到横町一带逛逛吃东西,早上就像小棉羊,大家谦恭有礼,走在路上互道早安,到了晚上完全又是相反,摇身一变成为脱缰的野马,咦...有个剧院

 

呃嗯....我森森觉得我很有必要去接受一下文化冲击,如果不去感受理解,升华一下思想文化,和咸鱼有什么两样,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毕竟主动熟悉各国路况,也是老司机的自我修养

 

 

 

温泉节庆的活动,有几位老外一起参与,别府有所太平洋大学,东南亚及美国留学生挺多。观光客都跑去跟天狗拍照

 

因應節日,车站前车辆展示,野生动物园游园车、消防车、自卫队轻装甲车并排

 

别府车站前的知名雕像,旁边是洗手的手湯,这位仁兄的名言是:(日本)山看富士、海看濑户、温泉别府)

 

@廖信忠  lxztaiwan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