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换柱”的两难

 

-国民党自己很清楚,明年“总统大选”基本已经无望获胜

-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力拼立法院席次过半

 

 

 

10月10号,蔡英文以民进党“总统”参选人,并且几乎是必胜的姿态参加双十活动,宣示自己是“全民总统”之时,国民党方面,仍然一蹶不振,并且陷入了前所未见的党内斗争,有人称,严重程度堪比当年的宁汉分裂

 

 

“换柱”的戏码已经上演到最高潮的阶段,从9月25日起至10月3日,国民党中央及主席朱立伦,已经三次当面向洪秀柱表达希望她自动退选。国民党从否认到默认又到现在证实,而洪秀柱依然坚持不退选,决心参选到底。

 

在几个月前,国民党大佬,包括党主席朱立伦,纷纷推辞担任“总统候选人”,导致原本只是“志在参加”的洪秀柱出线。一开始,洪秀柱的气势相当高昂,只不过这几个月来,她一连串的失言,尤其是“急统”发言争议发酵(编者注:洪秀柱在通过国民党初选以来,连续发表“一中同表”、“中华民国不存在”、“终极统一”等言论),严重冲击立委选情,国民党党内从基层、立委到大佬,难得一致地同表忧心,让国民党中央决定下手“换柱”。

 

 

事实上国民党自己很清楚,明年“总统大选”基本已经无望获胜,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力拼立法院席次过半,所以,总统候选人至少还要有拉抬立委选战的功能。如果你最近到台湾,看到国民党的立委参选人广告,会发现一个相当有趣的地方,这些党籍候选人对传统国民党的符号,如青天白日徽、蓝色系等,尽量能不用就不用,纷纷改用如白色、粉红等清新基调;国民党对他们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包袱,再加上洪秀柱最近的言论,人人自危,恐怕会影响到自己的选情。

 

 

所以对于国民党中央来说,“换柱”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唯一要考虑的就是,换了之后会不会比现在更好

 

 

这两天台湾各地媒体都报导:国民党高层透露,国民党曾针对朱立伦、吴敦义与王金平做过民调,朱只输蔡英文10个百分点,是三人中差距最小的,且朱可获得挺洪的75%选票,比王金平多,所以朱顶替洪对选情最有利。

 

"换柱”的两难

 

 

这样的选择对国民党来说,至少不会“输得太难看”,党主席(即朱立伦)“御驾亲征”,也的确有鼓舞士气的效果。据消息指出,洪秀柱问“我若退选,谁来选”,而朱立伦也表明“洪若下来,我愿意承担”。

 

 

这又让国民党陷入另一个危机:洪秀柱是按照党内初选机制产生的后选人,合情合理又符合国民党的党章,现在只因为她声势探底就要强力“换柱”,这样是否会失信于支持者;更为严重的是,国民党的这种做法在法理上是否站得住脚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洪秀柱并没有不法行为或刑事责任在身,国民党内部并没有法理依据能撤销她的提名。

 

 

针对法理问题,国民党目前似乎已做足准备。若要“换柱”,国民党势必要召开临时全代会,全代会是党的最高权力机构,有权提名也有权辙销。对于洪营质疑全代会没有撤销或废止提名的权力,党务高层已征询过律师的专业意见,临时全代会将先通过修改党章,赋予废止提名的法理;接着,由党内提名小组建议废止提名洪秀柱并征召朱立伦参选;之后再召开临时中常会核备并通过提名。以上正是所谓的“换柱三部曲”:修改党章、废止提名、征召朱立伦。国民党最快将在本月17号或24日召开临全会讨论这议题。

 

 

对于洪秀柱来说,她本就是个没有班底、没有太多政治资本的人,参选根本就是无本生意,当然可以什么都不怕,直冲到底,把把都“all in”。所以现在国民党中央与洪秀柱的关系就是一场赛局,提名洪秀柱,立委选战也选不下去,撤换洪秀柱,挺柱人士也会抵制立委票,对要求撤换洪秀柱的立委候选人也是致命打击.双方开车对撞,看看谁胆子比较小先把方向盘转开,如果双方都不让,都不踩煞车,结果就是快速对撞,国民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换柱”的两难

 

 

其实洪秀柱的参选可以看作是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国民党“路线之争”的延续:自台湾解严后,国民党内部一直存在有“中国国民党”与“台湾国民党”的两股暗涌,后者认为,国民党本土化应深根于台湾这块土地,才能维持其存在的正当性;前者认为,中国必将终极统一,有一天国民党必须回到大陆去,追求中国的政治统合是他们的历史使命。

 

 

洪秀柱及代表的统派清楚,统派的市场在台湾越来越萎缩,民进党在2016年选举中胜选也已经势不可挡,但是他们坚定地认为统派的“香火”要继承下去。因此,即使国民党党中央认为洪秀柱的言论已经失控,已经对立委选情也造成影响需要撤换,她也必须坚定理念,一直选下去,即使牺牲立委席次也没关系,因为洪秀柱背后的统派认为,只要统派“香火”存续一天,他们就有翻转胜的机会。

 

 

没想到对于2016年的“大选”,最受瞩目的部分俨然已经变成国民党中央与洪秀柱的斗争;反观民进党蔡英文,只需隔岸观火,等着2016年5月20日那天“登基”。

 

这场赤裸裸的宫斗大戏,有网友做打油诗一首。

 

《朱逐主柱》

 

朱主诸猪,柱逐猪主,

诸猪祝柱,朱主瞩柱。

柱蛀诸株,朱嘱柱伫,

诸猪诛柱,朱助躅柱?

猪嘱朱逐。朱逐主柱。

 

 

 

新浪微博@廖信忠  http://weibo.com/twxiaoliao

 

 

─────

↓以下为新书广告↓

 

"换柱”的两难

《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本书从从台北到澎湖,从城市到小镇,从热门景点到夜市、码头、老街、环岛公路、庙宇、高山族区、铁道,从台湾小吃到太平洋的风,从台湾的人到台湾的民俗,从台湾人的真实生活到台湾的小故事,告诉你台湾为什么这样?台湾人为什么这样想?这地方对台湾社会历史的意义,从寻常景点中找到与台湾人聊天的谈资 

 

全书26万字,420页全彩,各位亲啊!市面上你再也找不到更详细的台湾旅游书了"换柱”的两难,现在特价才32元,简直是物超所值让作者发中指了,不管你要不要去台湾,都值得买来看一看

 

購買:

当当     http://t.cn/RLEu70D

京東     http://t.cn/RyPQOsg

亚马逊  http://t.cn/RLEmPCV

 

看完請至豆瓣打分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6422097/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