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廖信忠

2016台湾大选只剩几天,儘管这次态势很明显,不像以前充满悬念刺激,所以候选人说了啥干了啥其实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而在凡事讲求娱乐化八卦化的台湾,这次选战中各政党的形象广告反而成为关注点评的对象,多少可以看出各党风格及诉求的不同


从百年老店国民党来说吧!这次"广告战"能引爆,也就是从国民党推出这支"五年级生"开始。

 这支广告诉求对象是现在台湾的社会中坚"五年级生"(民國50年生,即60后),这批迈入中产阶级的右派人士,国民党一直认为这是社会上"沉默的大多数",广告裡一直在强掉"为什麽我们做了那麽多,还是不被理解",多少也代表了马英九这八年的心声。这支广告一推出就引来相当大的争议,当然是负评居多,有评论家说这是"旅鼠自杀式"的广告,切入点完全错误,像怨妇般一直在抱怨,就跟马英九只会自我感觉良好一样,而且挑拨了不同世代间的矛盾,更多五年级生看了这广告不仅没有跟着明媚而忧伤起来,反而开始反省,五年级的確才是被国民党洗脑最深的一群人。[黑線]

 在"五年级生"失败后,国民党很快又推出了另一隻充满阳光活力的广告补救─蓝天之中,据说是"年轻朋友自发制作"

 骗谁啊!最好网友自发制作能用到那麽多一看就像专业空拍的画面啊!!!(╯‵□′)╯︵┴─┴

 虽然叫"蓝天之中"但大多数画面都是阴天,很明显的是国民党想要用这支广告吸引年轻族群,可是光靠几个风景画面还有几个人跑来跑去这样不知所云的画面就想叫年轻人投票...这有点难吧!更扯的是一开头竟然太阳花学运的主题曲封面"岛屿天光"一闪而过...这是来自黑的吧!


这歌曲风格就像1980年代青年运动会的主题曲一样古老。国民党就是这样,明明想要年轻选票,又不知道年轻人想要什麽,更可怕的是他们跟本看不起年轻人,就像前面"五年级生"那个广告一样,充满了家父长式的说教意味"你们都不懂..."、"我都是为你们好..."当然给人高高在上,一群傲慢老人的模样。

更可怕的是,在2014年的台北市长选举中,国民党竟然打出了一句口号:这一票请听父母的话

大选广告那家強─2016台湾大选电视广告点评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