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由职业者作息跟一般人不太一样,我惯常码字到晚上11点后休息一下,出去慢跑,大慨都零晨12点1点了,夜半奇事多,经常会看到一些异于白天的社会实录。
 
有年12月31日,快零点时,大家都在准备放鞭炮庆祝新年了,我跑经过某知名豪宅门口,目睹一浓妆艳抹身材妖娆穿着火辣的中年阿姨从小区内哭着跑出来,噗通一声开着裤叉蹲在路边埋头放声大哭,作为一位爱好慢跑的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天天在想选题的公号狗,以致于剩下的路程脑子里都在自行补完各种剧情:”半老的香艳徐娘啊!除夕夜豪宅外痛哭为那番?”,正为了想出标题而洋洋得意,结果差点被车撞到。
 
我惯常的路线是胶州路跑到陜西北路,再往南到复兴中路,往西到武康路,最后再往北绕回来,据说这是上海最精华的一带;在这里,白天、晚上、半夜你看到的风景完全不一样;白天像小羔羊般温驯优雅,到晚上摇身一变如脱缰野马,到了半夜,恢复安静,但就如残花败柳,直到清晨环卫工扫街后如什么都没发生过,周而复始。
 
似乎不少人都有夜跑跑到一半,离家已经三四千米开外,突然想大号的痛苦回忆,万籁俱静,只有几盏路灯,看不见尽头的马路,令人非常绝望,彷彿被全世界抛弃。
 
有回我也遇上这麻烦,所有店都关了,只见远方一间店铺瀰漫暗红灯光,啊!那简直是黑夜中一盏充满人性光辉的明灯,我冲过去,用力拉开门,「刷!」里面几位姑娘都惊呆了,她们大慨以为警察临检才会那么粗暴。
 
我大力喘气,脸上也带着杀气,那是因为我下身有股洪荒之力就要喷涌而出啊!还不等姑娘起身招呼,我已经抛弃所有身为中产阶级夜跑者的羞耻心,大喊「我借厕所」。
 
姑娘们先一愣,哄堂大笑,指了指厕所的方向,我在暧昧的暗红色彩中穿过小隔间,背后传来的笑声造成一万点伤害。
 
我蹲在狭小的厕所里终于可以冷静回想检讨,一走进来就该凝神屏气,可是我忍不住凝神喘气,本来人人都说我像金城武,可是回想起来,那一刻就像精虫舞。不知为什么我竟然注意起厕所里一罐又一罐各个牌子的婦女用品摆在一起,耳边又浮现了任静与付笛声的深情对唱,啊!难道这就是我的人生主题曲。想到这,蹲坑蹲得悲从中来,又流下屈辱的男儿泪。
 
这些姑娘们人也挺好,临走前还七嘴八舌不忘送上关心「下次来给你优待」「跑那么久了要不要帮你按一下」,我开门离开后又听到后面传来哄堂大笑。
 
最后补上一刀的是,我一出门,拉拉裤子,正巧有位夜跑美女从面前跑过,那电光火石,如同高手过招的一瞬间,我从她眼神中读出两个字:"鄙视",我真想追上去摇着她解释「听我说!绝对不是你想的那样啊!」
 
隔了几天又跑经过那,里面突然冲出几位妖艳的姑娘隔马路给我喊加油加油,比志玲姐姐还嗲,我尴尬得只好跟他们挥挥手,再也不好意思跑那地。
 
后来改了一条路线,有一回路经某五星级酒店前,迎面一中年阿姨眼带桃花问「帅哥!锻练啊?」我喘着虚应一下「嗯!」,阿姨喊「想不想更激烈的锻炼啊?」我吓得花容失色不跑更快溜走,她在背后大喊「漂亮小妹陪练喔!」这事让我沮丧很久,我明明在慢跑,难道难道就那么像一团欲火的单身狗冲过来吗?
 
最近据说上海大扫荡,场子都被关了,所以晚上十点后跑过各中高档酒店,经常也能看到漂亮妹子从挂着外地车牌的车上下来走进酒店,俗称着”外卖”,最近见到的频率特别高,言谈之间,这些载人的”马伕”竟然也开始以”外卖小哥”自称了。
 
感觉称"美团"外卖小哥好像也没啥错啦!
 
夜跑会让人不知不觉越跑越远,在空无一人街道上奔跑,就如同时空压缩,在那当下,觉得自己就像中二少年,热血地不断往前冲,我觉得慢跑身上东西越少越好,每次都只带一把钥匙就出去跑了;现在每天晚九点半后,朋友圈就充斥晒慢跑路线的图,我看每个人消耗热量都是6.700百在跳的,这让我深感不安,有时候怀疑那些慢跑APP到底准不准。
 
以前加入过个慢跑群,里有个妹子她分享她的经验,她每次慢跑,就高唱孙楠的《燃烧》「燃烧!想象不到肉还在燃烧!」,据说精神上有助于燃烧热量。有次终于忍不住好奇问群里一晒路线妹子:你跑了60分钟7km,消耗热量620,那换算下来,再怎么说你体重也要有130才能达到吧!然后…然后我就莫名其妙被踢出群了。
 
每年这个时候,也就是九月初,是夜跑最舒服的时刻,空气好又凉快,再晚点北风南下空气又糟啦!偏偏每年各大城市马拉松都爱选在年底举办,本来是为了身体健康而跑,结果反而吸进更多脏空气。记得以前住的小区有位从德国来华跑单帮的哥们,经常能看到他在慢跑,他中文还不错,是个装熟魔人,见人自我介绍总说”我来自马克思的故乡:德国”。有时看到他空气污染时也跑,我心想,你是代替马克斯来向中国人忏悔赎罪的吧!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是一种不远千里而来志愿担任人肉净化器的国际主义精神啊!
 
话说回来,跑了那么久,路线距离也越拉越长,体能越来越好是没错,但始终也瘦不下来,最近我找到最根本性的原因,就是慢跑路线,与吃夜宵路线基本是重合,我不在夜跑,就在往夜宵的路上,我只好安慰自己,幸好我还有在慢跑。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