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次到日本,没有去大城市,在北九州随意晃了一趟

我不是个太爱做攻略行程的人,通常只有一个大方向,走到那里算那里,原本我只想找个安静的小镇住一阵,腦子里浮出的是福冈县南边的柳川市,为什么是这?,对从小看日本漫画长大的70后来说,这地方绝不陌生,经常出现在漫画场景里,总是伴随着浪漫的情懷,比如说岛耕作系列里,升上取缔役的岛耕作,在第一集就去了柳川

总之,柳川整座城市,大小水道纵贯,”水”与”桥”和这座城市居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就跟江南的水乡一样,只是这个季节,水道两岸多了不少颜色,赏心悦目,沿着河岸的散步道,走上几个小时,仿佛都不觉得累

 

从福冈机场到柳川,必需乘地铁到天神站,再转乘私铁西铁公司大牟田线,柳川站下车,从天神到柳川,做快速列车大约三刻钟。当然,春秋航空现在开通上海到佐贺的航线,佐贺巴士站到柳川只要二十分钟,旁边城市而已

身为从小被老师骂遭日本文化侵略的一代,第一次到日本,什么都很新鲜,第一次坐电车,自然跑到驾驶座后方窗,看着不断延伸的铁道,有种玩”电车 GO”的快感

每当司机员指差确认一次,都觉得那手势好帅气,简直跟迷妹一样,看到偶像挥挥手就想尖叫


到柳川,已经是黄昏六点左右,找到了旅馆,在寺庙的坟边,旅馆名为”宰府屋”,是一间昭和初期盖的房子,基本上是一间家庭式的旅馆。


出来迎接我的是女主人,我到的时候她正在厨房里准备客人的晚餐,女主人领我走上楼梯,介绍房间及各项设施,人非常的温柔,就是你能想到的那种,温柔娴良的日本妇女,我不懂日语,所以全程陪笑,呵呵

旅馆一楼旁边有个小门,进去是自家经营的小咖啡店,男主人在顾店,不过门前的牌子永远都挂着”准备中”,他整天笑呵呵站在吧台里,跟他...不知道是客人还是朋友瞎扯,反正我出去回来都是那几个人,也不知道有没有在认真做生意

第一次住日式旅馆。在这次旅行当中也住了几次日式旅馆,发现日式比洋式还贵,真不便宜,深刻体会到日本那些一泊二日片制作成本还真不低,之前都下载真是罪过(看得懂的都是老司机)


安顿好我就到附近散步了,尽管七点不到,路上的车已经很少,除了车站前的餐厅外,更没有几间店开着,好安静的城市,街上一切的店,都是为了居民实际生活而立。那种感觉,就像东北的一些小城市,当夕阳尚未沉没在路的那一端,街上的人车就已经消失了,寂静的街道夜里,偶尔会从街角某个地方爆出欢呼声,那是居民聚集在某个你看不到在那里的餐厅吃饭喝酒

.突然你意识到,你是一个人旅行


我站在这间尚未打烊的民俗艺品店门前拍照,老板看到了,邀请我进去参观

 

她挥手,示意店后面还有一个房间,有很多摆设,让我去参观,我一进去吓到鸟!整个房间,摆满挂满了这些人偶及吊饰,照片只拍出三分之一而已。


旁边有一张黑白照片,上面一个小朋友跟着些人偶合照,老板说这是她三岁的时候,也就是五十年前,然后我又看到旁边有一张剪报,从几个汉字大慨猜出,这间房间的玩意,是五十年中慢慢收集出来的,他們家就是做這艺品生意的

※※※


我忘了第一个晚上是怎么睡着的,只觉得日本的空调怎么能那么安静,反而不习惯睡不着了

第二天一早,准备出去逛,把门开点,就发现他们家的猫在門外一直打量我,大慨是今天只有我一位客人

 

我们就這樣默默无言,对视了三秒,我拿起相机都还没对焦好,只拍下这张牠就绝情地转头而去

他们家两只猫,不过外面还有一只经常出现的野猫。这次到日本,发现日本的猫...也不能说胖,只能说都长得挺润


早晨的柳川街道,尽管是上班上学时间,街上人车还是不多。八点,路过游船码头,船伕已经开始上班了,到这一天,樱花一次波西米亞式的北九州漫游(1)只开了五分而已

上學的小盆友

街上还是很安静,偶尔传来自行车的铃声

坐船的航程约從三十分钟到七十分钟,几种选择,沿途船夫会告诉你柳川的故事及历史,一边行船划开平静的水面,边来首小曲,如果喜欢,你还可以在船上吃柳川名菜─蒸鳗鱼饭,不过这次我选择沿着河道边慢慢散步

 

这是最好的季节,乘小舟穿梭在樱花丛间

 


岛耕作漫画里,小舟驶过桥下,其实很考验船伕的技术

 

搞跟做....唉...不是...是岛耕作这个人,除了老婆之外,全世界的女人都喜欢他,自然啦!在桥下接吻的对象也是他的情人之一...

有些桥有矮又窄,船伕要保持平衡蹲下,又要让船继续往前驶

船伕大多是中老年人,筋骨真好
想想自己快中年了,認真想想这次是不是该带啥保健品之类回去补补

 

在一座人行天桥上找到了这个机位

 

步行的好处,无非是你能慢慢的体验,慢慢的观察,能找到更多别人没注意到,身边的美,人生也是这样

我一直觉得,越是简单的旅行方式,越能接地气越快了解一個地方,坐飞机,一览众山小,气势磅礡又豪迈,是种”立体”的全局,坐火车或汽车,快速移动,从立体到了平面,两旁浮光略影,景色不断被抛在脑后,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你又成了一条线;至于徒步,你成了大地上的一个小点,家常里短喜怒哀乐,身边的一切都与你习习相关

前面说道柳川名产是蒸鳗鱼,大慨是太多鱼进了人的肚子,所以中途会路过这鳗鱼慰灵碑....


中途会路过一神社,游客会上岸参观一下。第一次不是在二次元里见到日本女巫和原厂的中二少年,好兴奋啊!!!

 

神社旁养了一些小动物,看到这一幕,我再也不敢嘲笑那个题目的荒谬了.....原来真的有人会这么干

 

继续往前走,这小城真的好安静,几乎听不到一点吵杂的人声

在这一集岛耕作里,她以前的女秘书,做为黑道世家的独生女要嫁给当地的经销商老板,黑道老爸怕给女儿带来麻烦,在考虑要不要出席婚礼,情节感人

而柳川做为水乡,当然也有特殊的传统婚礼形式,新人及亲朋好友沿水道而下一同乘船到婚礼场所,要拍這畫面最好在周末時新人比較多,這張是當地宣傳照

 

水路的终点,是名为”冲端”的小渔村,这里也是柳川的老城所在之处

水天宮神社旁的小碼頭

冲端游客比较多了...但比起其他大景点,仍然不拥挤,居民还是过着自己的生活

往小鎮的盡頭走,是一篇灘涂地,是有明海,全日本潮差最大的地方,六米

这里从战国时代起是立花家的藩地,也有一些留下来的武士宅邸,这间咖啡店及绘本馆,就是旧武士宅邸改建的。老板是个充满文艺气息中年男人,做手冲咖啡,不过不怎么样...纯粹是个让你聊詩与遠方,感受情怀的地方

本地的献血广告,当然也跟西国無双立花宗茂有关了,许多人玩战国无双都会选他。立花宗茂是柳川初代藩主,一大德政是整治了令人民苦恼已久的水患问题,立花家一直到明治年间都是柳川地区的大名望族。现在冲端附近还有一松涛园,是1919年立花家第14代伯爵建的的庭园,是日本国家名胜,里面有展示立花家400年的藏品

 

我又延着另一条河边的散步道往回走,从一团花丛间走到另一团花丛间,还是好安静,只有附近高校传来加油声,可是你又找不到学校在那里

这是个有许多旧街道,不知道通往那里的古老小巷,还有宽窄不一水道交织的小城,是个适合两人一起散步,一起迷路的小城

黄昏了,安静得仿佛时间是凝结的,天色温暖起来,有片樱花瓣飘落水面,才意识到水流仍然湍湍不息,那场景让我想到美空云雀的川の流れのように,里面那一句”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とめどなく  空が黄昏に染まるだけ” (川流毫不停息,流向远方,与天边的晚霞融为一体)这首秋元康还没有变胖子前写的经典名曲,连不懂日文的我都能唱上几句....

走到一半忽然收到朋友的短信,要帮带化妆品,可這回我只背一个背包就出来跑,那里有地方放這些雜貨,我就拍了这张照片”你看!这里只有昭和风格的百货店,那来的药妆店”

 

到了晚上,一个人又很无聊了,吃完便利商店的便当后,跑到车站前的TSUTAYA逛,店里有很多经典名盘,只租不卖,可以试听

我終於親眼看到大滝詠一的經典名盤 A LONG VACATION及Best Always,尼瑪,我差點給跪了,嗚嗚~~我站在那边将整张专辑给听完了,当”君は天然色”前奏第一个音跳出来时,我全身都起鸡皮疙瘩,那一刻,我才真正有到了日本的感觉

 

※※※

 

那天晚上回到旅馆,查了查地图,决定往东北边,有一朝仓市的秋月地区前进

第二天一早,走到柳川车站,搭乘往甘木的列车

 

小城的车站就是这样,早晨,学生及上班族城裡聚集到这,上车,往附近大城市;到了黄昏,他们又回來,下了车从车站四散回家,火车将他们一批批带走,又一批批带回来,日复一日

车站里也挂满女儿节吊饰

 

对了!前一天晚上,我被满城挂的吊饰气氛所感染,又跑到那间艺品店,也买了一个中型的吊饰,想想我又不能一路带着,就让老板帮我用EMS直接寄回上海了,本来想,那么贵,老板应该会包邮吧!没想到老板从没寄到海外的经验,就热血冲了出去,骑上自行车到几里外的邮局,丢着店就这样不管了.....不久后见他气喘嘘嘘得回来,脸上充满意义感,很得意的拿着EMS的寄货单及价目表给我看,呃...邮费就要4000元日币....我脸都绿了好吗,不过看老板是个耿直Woman,我也就认了....才第二天,就花掉我五分之一的旅费,购物冲动真可怕....年纪越大就越爱萌的玩意呢..二天,就花掉我五分之一的旅费,购物冲动真可怕....怎么年纪越大就越爱萌的玩意呢..

 

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一个人蹲在异国他乡的馒鱼饭馆橱窗外哭泣

 

@廖信忠

公眾号:lxztaiwan

 
话题:



0

推荐

廖信忠

廖信忠

8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穷游锦囊作者

文章